李克强:加强中加经贸合作关系

日期:2012-02-09 浏览:349 来源:品牌中国网

  2月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北京饭店出席第五届中国-加拿大经贸合作论坛,并分别发表演讲。中新社记者 廖攀摄

  品牌中国网讯 2012年2月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北京共同出席了第五届中加经贸论坛。李克强发表讲话中表示,中国是加拿大能源、资源稳定可靠的消费市场,中加应积极开展能源贸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加拿大总理哈珀。

  李克强:

  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推动中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国建交42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扩大300倍。“可以说,中加经贸合作机制从未像今天这样成熟,领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优势从未像今天这样明显,潜力从未像今天这样展现得如此之大。”

  李克强强调,中加两国产业结构、资源禀赋高度互补,深化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应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加强利益融合,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将互补优势转化成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他建议中加在以下三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挖掘潜力,扩大贸易投资规模,利用好《中加投资保护协定》和中加经济互补性联合研究的成果,中方将增加对加方优势产品的进口。

  二是优势互补,推动两国在能源资源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拿大是世界上能源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是稳定可靠的消费市场。”两国应积极开展能源贸易,促成更多大型油气、矿产合作项目。

  三是面向未来,推进节能环保、金融、医药等新兴产业合作,在国际竞争中掌握发展先机,进一步扩大教育、旅游、文化以及地方等领域合作,拓展两国人文与民间交流空间,夯实中加合作的社会基础。

  哈珀在致辞时表示,加方对当前加中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深感鼓舞,是中方发展为加方重要机遇,愿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的领域和内涵,为加中企业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是由中国贸促会和加中贸易理事会联合举办的重要双边机制性经贸活动,前四届分别于2005、2008、2009和2010年在多伦多、北京和渥太华举办。包括胡锦涛主席、哈珀总理在内的数位两国国家领导人曾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有600多名代表出席,是中加两国商界和政府领导人最重要的年度盛会,为与会代表提供进行跨行业和跨领域广泛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中加经贸合作论坛自创建以来,为两国企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受到了两国政商界的一致好评,其规模和影响力亦日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