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斯坦福 参观硅谷名企

日期:2010-08-30 浏览:1246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专题:品牌中国·中国企业家美国品牌之旅

  品牌中国网讯 2010年美国当地时间8月27日上午,第二届品牌中国美国之旅企业家代表团抵达旧金山,中午迅即前往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进行公务访问,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国际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的研究员Karene和李可思教授热情接待了代表团,Karene就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健康医疗改革等领域的研究课题做了细致耐心的分享,并饶有兴致地与到访的中国企业家探讨他们特别感兴趣的话题。

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Karene与品牌中国美国之旅企业家代表团交流

  据Karene教授介绍,斯坦福大学全美综合排名第二,校园面积在世界上排在第二位,仅此于莫斯科大学。斯坦福大学始建于1885年。相传斯坦福夫妇在这之前曾拜访过哈佛大学的校长提出为纪念他们的儿子的死在哈佛校园内建一座大楼,但遭到了拒绝,于是才建造了这座闻名于世的大学.他们的这一决定为以后的加州及美国带来了无尽的财富,尽管当时这里在美国人眼中还是荒凉闭塞的边远西部。直到现在,人们还称斯坦福为“农场”,足见校园面积之大。 中国每年有20名本科生考入斯坦福大学,另有50个获得在此研读研究生资格的机会。斯坦福的崛起,为硅谷的世界级企业培养了大量的工程师和企业家,注入了世人难以企及的发展动力,例如,Intel、HP、苹果、Google等科技公司。这里曾经培养过的名人有些我们中国的读者还是非常熟悉的,例如歌手费翔、华人首富李嘉诚长子李泽巨和次子李泽楷,还有最近备受瞩目的“老虎”泰格·伍兹。

品牌中国美国之旅企业家代表团与Karene教授合影留念

  “斯坦福大学培养出了一大批世界的企业家,造就了许多著名的世界级企业,这里到底有什么奥秘呢?” 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有限公司总裁李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Karene教授笑着回答说:“一是环境催生了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二是有大量的猎头在捕捉机会推动了企业的诞生,当然,大浪淘沙,失败的也比比皆是,只是众人只看到了成功者吧。”

代表团在斯坦福大学交流后在胡佛塔前合影留念

  李可思教授告诉代表团,校园的标志性建筑是胡佛塔,胡佛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任总统,这个塔最与中国人直接相关的就是《蒋介石日记》存放此间,特别吸引多方的关注。

品牌中国美国之旅企业家代表团参观Intel后合影留念

  说到斯坦福大学就必然会联系斯坦福研究园区和硅谷。正是斯坦福大学的崛起为硅谷微电子工业创造了条件。 1998年,硅谷地区的GDP总值约为2400亿美元,占美国全国的3%左右,相当于中国GDP总值的25%左右。但到了2000年,硅谷地区的GDP总值已超过500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中国GDP总值的50%。可以说,硅谷是当时美国经济的助推器。硅谷取得的这些骄人业绩,都离不开斯坦福大学这个孵化器,同时,硅谷的发展也帮助了斯坦福大学,使她得以有今天的成就。结束了对斯坦福大学的访问与交流,代表团下午连续参观了位于硅谷的Intel博物馆、google、yahoo、Orcal等高科技企业,在这些令人尊敬的企业面前,中国企业家赞叹不已,纷纷合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