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

日期:2006-01-19 浏览:4318 来源:品牌中国网

 

    王建国简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和商学院教授
    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专家简介

    王建国,Monash 大学经济学博士;,Luven 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学士。从学导师有张五常、黄有光、杨小凯、Ian Wills 等。王教授在北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主讲市场营销和管理经济学课程,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转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作为一个颇有建树的学者、作家和评论家,王教授还曾在莫纳什(MONASH)、新南威尔士(NSWU)等大学任教商学和经济学。现任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MBA与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MBA和国际MBA中心主任(2001,2002),王教授还是香港华润公司和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同时也为其他组织进行讲学、咨询、策划、顾问,并担任多家企业的独立董事。 被选入 BARON’S《新世纪全球500名领导者》,进入《MARQUIS世界名人录》和《全澳大利亚亚裔名人录》。

    主要研究领域

    营销学,管理学、管理经济学

    讲授课程

    营销学,管理学和管理经济学,消费者行为学,国际营销学,国际金融与投资,工业组织理论,微观和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高级微观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王教授可以熟练地用中英两种语言开出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的大部分课程。他教学的特点是有哲学高度和理论深度、富创新观念和方法、富实际经验和案例、知识前沿广博、逻辑清晰、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课堂气氛热烈。尤其善于驾驭高层管理学员课堂和具有对答如流的能力。他具有演讲天分和幽默感,他的讲课有极强的穿透力!

    学术成果

    王教授在国际国内发表了大量学术文章.营销学方面,王氏1P 营销战略---以降低顾客支付成本为核心的价格营销战略。不同于4P 战略,1P把营销战略的重点归结为找谁为顾客买单和怎样把零和转变为多赢、把B to C营销转变为B to B营销的问题。 管理学方面,王氏六维管理理论---以企业文化管理为核心替代以企业战略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模式。六维管理把现代管理归结为文化、知识、信息、权变、艺术和执行六个方面相互依存的管理。没有文化,战略有害;没有信息,战略为零;没有权变,战略僵化;没有艺术,战略丑陋;没有执行,纸上谈兵。 经济学方面,消费者相对效用和偏好选择理论及非稀缺经济的观点。最近提出以新市场经济概念替代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概念,以反映民营为主国有为辅,市场为主计划为辅,效率为主平等为辅已经替代了国有为主民营为辅,计划为主市场为辅,平等为主效率为辅的现实。新市场经济概念也有利于世界承认我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王教授还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大量经济和管理方面的学术文章;在报刊杂志发表大量评论文章。这些文章发表在JEBO, JCE, 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Mathematical Social Sciences 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

    行政活动

    在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通过MBA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2001,2002),以王教授为MBA项目主任的北大光华MBA项目,从全国排名第五跃升为全国人气旺、报考难、收生严(13:1)、公开、清廉、国际MBA项目发达、管理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世界知名MBA项目,成为全国MBA教育的领导者之一。在此期间,建立了光华MBA网站,MBA 项目宣传册,完整的MBA 面试制度,成体系的MBA 办公室管理架构和制度,以及创立了PKU-NUS, PKU-ESSEC 和PKU-DUKE (SIMA) 三个国际MBA项目,与国际国内其他知名商学院MBA项目建立了广泛深入的联系。王教授在国际国内的媒体上对院校进行了不遗余力宣传与营销,也为推动全国MBA 体制改革做出了贡献。

    王教授在2005年6月8日和6月11日分别组织召开了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和上海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与会人数分别达到近2000和400人。他在会上首次提出新市场经济概念和非稀缺经济概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论坛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200多家媒体的广泛深入报道。2004年8月23日,王教授组织主持召开了亚太管理教育论坛并成立了亚太管理教育协会,成为轰动一时的亚洲管理教育界的大事件。他也参与了亚洲教育论坛的筹建。王教授也是1992年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一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

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品牌联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采集,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侵犯到您的权益需要同本网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投诉电话:010-51581866转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