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湖南邵阳学院演讲实录

日期:2010-06-09 浏览:1109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10年6月2日湖南邵阳学院演讲实录:

  易佑斌:今天我们聚集一堂,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本次演讲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品牌联盟秘书长、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青联副主席、本次演讲会嘉宾王永先生;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禹新荣同志;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飞同志;共青团邵阳市委书记杨韶辉同志;邵阳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莫飞平同志;邵阳团市委副书记吴韬同志。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出席今天演讲会的还有品牌联盟秘书长助理张吕清先生,邵阳学院招生就业处团委负责人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一并欢迎。

  王永:今天我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神秘贵宾,那就是我的恩师邵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银若湖老师,还有我的师母易老师,以及我的老师李阳明。

  主持人:担任今天的演讲嘉宾是王永,湖南邵阳人,1995年9月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美术系,2003年—2005年毕业于北大国际EMBA。2002年—2005年获得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4年获得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金奖。1996年3月赴京创业,先后创办北京楚星美术设计公司,北京楚星时代国际广告有限公司,2003年组建楚星国际企划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2005年底发起创立品牌联盟,任秘书长。品牌中国网CEO。全国政协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质量协会理事、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校友联合会副会长。著有《企业家使命》《尊敬的力量》等11部专著,并多次应邀在重要国际会议和论坛上发表演讲。在北大、清华、北师大、浙江大学等数十所大学做过演讲,深受学生欢迎,曾被北大学生誉为“欢迎的演讲嘉宾”。

  今晚王永先生将就《从平凡到非凡》的主题结合自身创业成功的经验,围绕大学生关心的就业、创业话题阐述他的理念,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相信一定能够给在座各位带来一场视听盛宴。下面就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王永先生为我们做演讲。

  王永:亲爱的各位邵阳学院的弟弟、妹妹们,我是1974年出生,属虎,如果年度跨越大一点,还是可以做你们的哥哥。大家晚上好!刚刚介绍了我是邵阳人,我叫王永,意思是永远姓王。当然了,我的目标首先是实现永远姓王的基础上希望做永远的王者,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我。

  我今天给大家讲的题目本来是《从平凡到非凡》,但是后来我想了想,回到邵阳老家说是不是觉得这个人很非凡,所以我改了题目《做最好的自己》。前天晚上我在北京大学做了一场演讲,一般我的对外演讲收费是20万左右,所以今天晚上如果按照500人计算,每个人下来之后给我4000块钱。

  首先我坦白一下自己的经历。刚才介绍了这么多,同学们很奇怪这个人是什么样的发展经历,我向同学们做一下汇报。我讲的案例都是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而且今天我还有幸邀请到我的老师,在艺术和人生的导师,最尊敬的尹老师。

  我是1995年从衡阳师范学院毕业,那个时候叫衡阳师专,毕业之后我在邵阳县六中教书,教了半年书我就跑到北京考研,但是考研“未遂”,后来就创办了一家公司,楚星设计,2002年我就赚了一个亿。在2003年—2005年,我在北大上了两年学,我的导师就是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从2005年到现在我创办了品牌联盟,作为联盟秘书长。大家知道秘书长是什么官呢?秘书长就是在秘书面前上首长,在首长面前是秘书。但是秘书长的官还是蛮大的,因为联合国也有秘书长。

  除此之外,我还在北京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顺风车,免费开车搭人,我搭了上万人,用自己的私家车搭人。奔驰公司中国老总说我的那辆奔驰是全世界载人最多的奔驰,出租车除外。其实我从95年到现在离开湖南15年的时间,15年对于一个人来讲是很短暂的,也是很漫长的。在宇宙间,15年可能就是一瞬间,我想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个15年可以让邵阳的冷头小伙子从衡阳师专这样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毕业之后能够在全国有影响力,而且能够在北京为湖南人、邵阳人赢得尊敬。马云说过,长成他那样都能够成功,像我这样头发都没有都能够成功,我想在座的各位肯定也没有问题。

  这是两张图片,上面一张是2008年10月1日在国家体育馆,第二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举行,我这个活动的总策划,也算是总导演,全国有一万六千多人出席了我们的活动。下面这张是由品牌联盟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我和青岛市市长都是品牌节组委会的秘书长。今年我们会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举行第四届中国品牌节。

  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是之前年轻时的照片,是在2002年我荣获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我是第11名,在30个候选人中我是最年轻的一个,的是44岁、45岁,有一个45岁的获奖者还带了孙女去领奖,我说你都当爷爷了还领杰出青年的奖。后来北京团市委的领导说你还年轻,机会还有。2004年我获得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金奖,市委书记去接见,规格比十大青年更高,而且我是第四名,同时也是唯一的外地人作为获奖者,当时还是为湖南,为邵阳赢得了一些尊敬。这是我的一些社会职务,我希望大家记住我是品牌联盟秘书长,我也是衡阳师范学院美术系名誉主任。

  什么是成功?一般来讲,成功会有两种定义,第一种定义是“四大”,赚大钱、出大名、成大家、当大官,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但是按照这个成功,中国成功的人不会很多。后来有人发明了第二种成功观,叫“360行行出状元”。

  这是我的两个榜样,一个是萨马兰奇,一个是施瓦布先生。品牌联盟未来就要成为像国际奥委会和达沃斯论坛一样在全球享有盛誉的NGO组织。这是我做得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楚星设计,就是唯楚有材,于斯为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思,我是湖南到北京的小星星,所以我给公司取名为楚星,但是我也没有忘记作为湖南人的历史渊源。古代朱熹说唯楚有材于斯为盛,只有楚国才有人才。而且毛主席也讲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湖南邵阳的小星星,我们都应该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燎原之势。

  楚星设计理念:射击解决点的问题,设计解决线的问题,社稷解决面的问题。中国最有名的设计师是邓小平,其实大的设计在于国家的设计。这是我做得一些设计方案。品牌中国的标志像一个中国的京剧脸谱,脸谱就是中国的脸面。日本首相曾经说过丰田是我的左脸,本田是我的右脸,说明品牌是一个国家的脸面,如果没有品牌,我们在全球都得不到尊敬。当然,丰田右脸目前有点肿。

  这是品牌“品”字的演绎,第二个是脸谱的演绎,第三个是自信的舞者。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言人,成为品牌领袖的精神家园。今年我要参加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如果成为正式候选人,也请大家给我投投票。我是1996年3月8日去北京的。这是去年在青岛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每年8月8日就是中国品牌节的日子。8月8日是奥运会的开幕式,这是让全球人民都记得的日子,在这个日子中我借鉴过来作为中国品牌节,而奥运会表面上看起来是体育盛会,实际是经济盛会,更重要的是品牌盛会,所以我们继承了奥运的遗产。这是05年12月18日品牌联盟在人民大会堂成立。

  这是每年12月18日举行的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于丹、杨澜等等都是我们的年度人物。我再给大家介绍我生命中的几位贵人,第一位就是尹老师。到北京之后我认识了一些贵人,一个是品牌联盟主席艾丰教授。这是我太太陈默。这是刘俊峰,这个人是大家的榜样,他在自己双腿被压断以后拿到赔偿金开始创业的,去年得了肝癌,但是因为他非常乐观,他用自己的意志战胜了癌症,现在已经好了。

  这些是我的一些朋友,联想董事长柳传志。这是李开复。这是我和于丹给金晶颁奖。这是我的老师林毅夫教授。这是疯狂英语李阳。这是百度的李彦宏,这是我们在美国参加中美经贸论坛时照的。这是我的家庭,我的儿子叫王一品,意思就是一心一意做品牌,如果品牌做好了,以后能够成为一品大员也不错,女儿叫王一单,我希望她的生活简单容易。这是我参加的社会活动,包括新浪、北京电视台、阿里巴巴等等。这是品牌中国·母爱基金,已经募集一千多万善款,帮助灾区中失去孩子的母亲。这是我在衡阳师范学院王永奖学金的颁奖典礼。这是我的博客,在新浪财经排名全国排80多名。

  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话题是《从平凡到非凡,做永远的王者》。今天到邵阳演讲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和在其他学校不太一样。第一次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演讲是在北京师范大学,当时我是衡阳师专毕业的,大家知道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有名的师范大学,我去演讲心情很激动。98年我买了第一辆车,花了28万买了红旗车,但那个时候我还在睡沙发。我去北师大演讲,为了显得自己特别有成就,平时我是自己开车,那天特意着一个司机帮我开车。车开到学校,我就学电影的动作穿着西装拽拽领带,结果北师大同学会的学生接我说“王老师,你好年轻。”我很开心,当时24岁。我说“你看我有多大?”她说“最多不超过40岁。”这使我幼儿纯洁的心灵受到的打击。我一想也确实不到40岁,我就问她,“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她说“我是历史系的,我是研究生,而且研究的是考古。”我说“那我就理解了”,本来我是给她找一个台阶下,结果她说“我看人真的很准。”第一次演讲就让我非常郁闷的回去了。所以以后我再和别人介绍时,人家说我很年轻的时候,我说对我很年轻我只有26岁,免得到时候又受打击。

  最有意思的有一次台湾来了一个代表团到我们公司考察,考察时有一个看起来不是很年轻的人和我见面,我还以为他比我老,结果他就非常亲切的问我,“听说王总是属虎的,我也属虎”。我问他是几月的生日,他说他是8月份的,我说我是端午节的生日,结果他非常热情又饱含激情的看着我说“大哥”,我说“你是哪年的?”他说“我也是62年的”,其实他比我大了一轮。我信奉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