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湖南中医药大学演讲实录

日期:2010-06-09 浏览:564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10年6月4日湖南中医药大学演讲实录:

  何清湖:亲爱的各位同学上午好,今天上午我们很荣幸的请到王永秘书长到学校讲座。首先我把王永秘书长的情况做一个简单介绍。王永秘书长是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青联副主席、品牌联盟秘书长。去年我们召开湖南省青联主席会议时,我就特意邀请王永秘书长能够在下次开青联主席会议期间到我们学校讲学。

  王永秘书长方方面面都做得很突出,是我们优秀的湖南省杰出人才,在品牌建设方面无论是个人品牌、企业品牌还是产品品牌做得非常好。刚才我在路上有一个体会,我们请客人来一般是到餐厅,请您到来一般是到会议室,但是在大学里面尊敬的就是到我们学校的学习报告厅讲台,所以今天邀请王永秘书长到这里做演讲,我们掌声欢迎。

  王永:非常感谢何校长的介绍。我和何校长算是战友,都是青联委员。这次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到湖南中医药大学与大家交流。实际上中医药品牌能够代表中国品牌、中国文化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中医药的复兴,但是现在社会上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包括我们自己可能对中医药有着这样、那样的不理解,甚至有些偏见。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与同学们进行探讨。我今天的题目是《从平凡到非凡》,我也会结合我对中医药的理解,以及结合自己成长、成才的道路与同学们分享。

  今天早上我和接我的张师傅在路上聊天,张师傅说到一个例子,他说去年他的小外孙得了一种病,也不知道是什么病,到医院看,看来看去花了三万多也没有看好。最后实在没办法,他说你不是在中医药大学吗,我们试试中医。刚开始老人没有说中医,因为他怕说了以后怕大人们有想法。结果中医两副药就看好了,只花了两百块钱。中医药的魅力大家都能感受得到,但是我有一个观点,我认为有些病可以中医治,有些病应该西医治,中医和西医都不能够包治百病。就像吃饭,有些人喜欢吃中餐,有些人喜欢吃西餐,我不能因为喜欢吃中餐就说西餐不好。我们要客观、全面、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

  最近有一个现象,就是张悟本。这件事情引起全国很大的关注,我们有两个反思。首先,张悟本假借中医之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串红,我们要首先感到高兴,证明中医有魅力。二是他是假医生,严格来讲是骗子,为什么骗子也能够这么红呢?除了中医本身的魅力之外,还有什么?第一点就是人们的盲目,在盲目的过程中我们的媒体、出版社、宣传机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背后出版的那家公司就是我的一个朋友,出了事之后我还给他打电话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也不知道。第二点是为什么真正的中医专家、真正的大师没有这么火,而让一个骗子火了?我们自己是不是要反映自己的市场营销能力,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我们的真才实学拿出来呢。所以今天我要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讲讲中医如何做品牌,大学如何做品牌,大学生如何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这是我昨天晚上想的一句话“弘扬中医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于文化,也在于经济。大家知道在四百年前左右,中国的GDP占到全球的80%,相当于美国+日本的综合,那个时候全球都以中国为骄傲,日本那时还是很小的小岛国。欧洲最有钱的人成功的两个标志,一是贵妇人有一件中国的丝绸旗袍;二是大堂里能摆上来自中国的陶瓷。就像现在的LV,就像现在很多人到中国来解放初期希望有三点,第一是见毛主席,第二是去中南海,第三是住国宾馆。

  其实中医也是一样。我们的中医文化历史渊源流长,在全球所有的医学门派里历史最悠久。有句话是“存在即合理”,如果不合理,它是不可能存在的。其实现在国家有个政策,在全球推广孔子学院,但是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还不如让全球掀起中医药文化的高潮。中国有代表的第一是中医药,第二是孔子学说,第三是四大名著,还有我们的陶瓷、丝绸、武术,这些东西在所有的比较优势中,中医药是最有市场,最有可能在全球打火的,这就需要中医药大学,需要同学们有很好的意识。

  我经常说一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是学美术国画的,中国的水平就是世界的水平。同样,中医药专业也是中国的就是世界。目前我们所学习的东西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所以这一点大家要对自己的行业、专业有信心。但是有一个问题,中医药人才和其他人才不一样,中医药人才的成长周期非常长。我们来看几门专业,体育明星、歌星、中医药专家,以这三种来比较,体育明星的黄金期是18岁—25岁之间,个别专业可能会达到30岁,像乒乓球运动员,但是基本在25岁之前就已经退休了。而25岁对于我们来讲是基本上还没有成才,大学还没有毕业,或者刚刚毕业。你是愿意像体育人才、明星那样很早的成才,但是很早的凋谢,还是希望成为像苍松翠柏那样四季常青的?我想这是两种不同的宣传。很多体育冠军大家都知道,我发现很多体育冠军现在的状况也是很惨的,他们开花绽放非常早,但是凋谢的很早。

  再比如演艺明星,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我来讲李宇春,我们可以假设十年之后,或者十五年之后,李宇春会是什么样的状况?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同学十五年之后又是什么状况?你是希望现在出生时就是中午,越走越暗,还是你希望是早上四五点,越走越亮。同学们选择中医药就是你们的幸运之处。

  但目前的情况确实令我们担忧,张悟本,有多少信任可以重来。中国的品牌形象因为很多张悟本这样的人带来很大打击。我们讲三聚氰氨的例子,大家知道三鹿事件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不能用几千亿来衡量,中国承办了一届举世瞩目、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中国的品牌形象像航天飞机一样正准备展翅高飞,就在这个时候三聚氰氨事件把这架即将起飞的飞机拽下来落到地上。这对我们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不是简简单单用钱可以衡量的。同样,张悟本对中医的打击也是非常大。

  前几天我到温州,见到了温州市长,他也是青联委员,原来是团省委副书记。他和我讲了一个例子,让我们也觉得是非常可怕的例子。大家知道温州以前的鞋是假鞋,用牛皮纸做鞋,这样卖到全球各地,结果在意大利被人烧了,从此温州的鞋业一蹶不振。实际上是个别或少数没有良心、没有责任、没有使命的商人用整个地区的声誉、整个行业的未来、长期的利益为代价,赚取的一些黑心钱。温州市政府现在下定决心,痛定思痛,打造“温州名购”,而且温州的一些老板甚至放言,如果哪个商人再敢做黑心的东西,都不排除用黑社会手段把他解决掉。因为这个事情给温州品牌带来的伤害太大了,是毁灭性的打击。

  我给大家讲一讲我的发展过程。在我讲发展过程之前,我先给大家看几幅图片。上面这张照片是2008年10月1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品牌节,9月17日是残奥会刚刚结束的日子,结束之后我们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有一万八千多人出席现场。下面这张照片是由品牌联盟、中国贸促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品牌节,这个品牌节是在青岛体育馆举行的。

  我现在做得工作就是帮助中国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形象,通过帮助中国自主品牌的群体性崛起,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尊敬。其实有句话讲,“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根香。”我们人活着的价值、意义就在于有没有尊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这样。品牌是一个国家的尊严。日本首相曾经说过,“丰田是我的左脸,本田是我的右脸”,当然现在左脸有点肿。

  我现在的社会职务刚才介绍了一下,今天我与大家交流还有一个身份,我是北京大学毕业生创业联合会副会长,在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来又在北大毕业,这两个学校都是我的母校。同时我还是衡阳师范学院的美术系名誉系主任,获得了一些荣誉也是不足挂齿的。但是有一点我很骄傲,我在北京湖南赢得了荣誉,让北京人知道湖南人还是不错的。

  什么是成功?成功的“三心二意”法则。做中医和做品牌、做事业是一样的,我们需要“三心二意”法则。首先要下决心,很多朋友选择了中医大学上学,我相信你们已经下定了决心,下决心只需要一分钟时间。第二是树信心,信心是建立在一个科学分析的基础之上。如果说决心是感性的,信心就是理性的。理性要通过对科学的分析,通过对中医药整个历程全面了解,对中医学科本身了解,然后建立自己的信心。自己的信心建立起来之后,要告诉所有的家人、朋友、同学,以及你能够影响的所有人。信心是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漫长可能需要半年以上,但是这样的信心也还是很快能够树立起来。最重要的就是第三点,有耐心。没有耐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中国所有的事情都是因为耐心,就像挖井一样,假设井是500米就出水,很多人挖了200米、300米就放弃,创业也是做了很多尝试,最后却坚持不了。我去日本企业参观过,中国企业的条例比日本企业的条例好得多,但是中国人太聪明,看得懂、学得会,但却坚持不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开餐厅总结大会,说我们的桌子擦10遍才能擦好。有一个刚刚受过表彰的人举手,他擦桌子很干净,很多人以他为榜样。他举手说,其实我就擦了6遍就擦干净了。全场一片热烈掌声,意思是说以后不要擦10遍。结果这个老总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说“从现在开始起你被开除了,不再是我们的员工。”中国人就是太聪明,做中医、做品牌是太聪明的人做不了的。“二意”,诚意和创意。来长沙之前我到了中国医师协会,他们的秘书长和我们讲,现在医患关系非常紧张,主要指西医。创意是很多人都缺乏的。

  现在很多医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本来一百元就能看好的病,非要花一千两千甚至更多钱。网上流行一些单子,哪些医生开了什么药,收了多少回扣。有句话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所以我们作为白衣天使,作为救死扶伤,如果不能做到诚意,你的职业生涯就没有希望。光有诚意还是不够的,如果一个非常牛的专家加上张悟本的运作能力,两者结合起来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一个人可能就把整个中医药带活了。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