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桂华:汇源可口可乐,全面竞争的开始

日期:2009-03-20 浏览:279 作者:韦桂华 来源:品牌中国网

    “出售汇源并非汇源面临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而是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一种商业行为。”备受关注的可汇并购案,3月18日有了最终结果。商务部裁定,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当前网友们的辩论还集中于商务部的裁决是否正确,这项裁决中是否包含了民族主义的因素等。事实上,我们更应当看到,这一裁决公布,汇源与可口可乐的竞争全面开始。

    在未来漫长的商业竞争中,汇源能否构建新的竞争优势,赢得与可口可乐的全面竞争。这才是我们真正关注的焦点。

    商务部的裁决一公布,当晚可口可乐公司就正式作出回应,由于商务部公布了不批准对汇源果汁业务建议收购的决定,因此可口可乐公司将不再继续有关收购行动。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遗憾这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尽了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我们一直希望可以与优秀的汇源团队一起推动汇源品牌更进一步的发展。”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公司今后将专注于利用其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现有品牌,并致力于研发和创新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 声明特别强调,可口可乐在上海刚刚启用的投资9000万美元的全球研发中心将在创新研发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公司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2008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了19%,现在中国已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

    就在前不久,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未来三年将在中国市场投资20亿美元,用于兴建工厂,强化分销系统,加强市场营销,并增强在本土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

    可以这么说,可口可乐对中国市场的抢占,将是强势的、长期的和坚定的,尤其是对果饮料市场,不管是创造新的品牌,还是延用可口可乐,可口可乐都会将果汁市场视为进入对象。

    作为汇源,必须要对此有充分的准备,竞争讲究的是实力加智慧。 国泰君安胡春霞认为,此次可汇并购案失败,饮料行业将回归原有竞争格局。事实上,这个结论是不准确的,应当讲饮料行业将开创新格局。

    汇源与可口可乐的全面竞争,需要国人对汇源以更大的支持,现在的汇源才是真正需要民族力量推动的时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品牌中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