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启:汇源 早知今日的无奈和无法理解的谅解

日期:2009-03-20 浏览:650 作者:冯启 来源:品牌中国网

    昨日晚上从天津回来后,尽管非常疲惫,我还是打开电脑准备看看新闻后再行休息。刚一进入新浪新闻频道后,我就显得非常的震惊和兴奋: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突然我感到从没有过的兴奋和放松,我们国家的政.府部门终于学会了从品牌和行业角度去保护自己。而不是像以往的那样,在我们的自以为很开放和很市场的漠视和自我中,大部分品牌逐渐流失了。导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都承认:“中国28个主要行业已经有21个行业被外资垄断或者控制了!“这些真的如今早环球时报说的那:过去我们真的很傻很天真,觉得只有有买就卖,就是真的和国际接轨了!现在我们才意识到别人都在保护自己的民族品牌和国家利益,我觉得这个否决才意味着中国和国际理念和做法接轨了,保护好自己,才能成就双赢互通和利益合作!
 
    当汇源出售给可乐消息刚发布之时,可能双方都没有想到会如此波折和最终夭折。毕竟历史上这样的案例真是数不胜数,消失的民族品牌也不在少数。事情发生后,汇源总裁朱新礼面对网民的指责,说出了事后他自己也很后悔的话:“把企业当儿子养,当
 
    猪卖!“这话伤中国人的心了,而他自己忘却了在央视节目中侃侃而谈的梦想:让更多的中国人喝上新鲜的果汁了。他把中国人视为民族品牌的汇源当作了猪,把自己企业家的高度还原成了唯利是图的商人。这可以说是朱新礼的一大败笔,而收购事宜被否决之后,他竟然一关机不去正视,又错过了的公关时机,真是可惜!
 
    其实这个事件对朱新礼的打击是巨大而致命的,如果出售成功了,他就变成一个农场主了,可能慢慢的就淡化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否决之后,他还是一个大型企业的总裁,但道德高度和个人形象却无人恭维了,这不能不是一个品牌的伤痕和朱新礼的失落。目前诸多企业都在运作企业家品牌建设来拉动企业品牌的时候,他却为自己的品牌注入了势利、无奈、软骨头、汉奸、没有民族气概、随时可卖的负面品牌基因,这会弱化品牌的张力和正面建设努力的。
 
    也许人们对质问朱新礼,早知今日的尴尬,何必当初无定力,但社会是在变化的,发生这样的变化也很正常。中国人素来关心失败和落魄者,中国人的同情心是最强的,我们以后应该多去鼓励他,呵护他,别导致他再干出什么傻事出来。朱新礼这次虽然在愤青那里没有成为“汉奸“,但在他们的内心恐怕已经画上等号了。我会为朱总感到凄凉,日后他会很像一个强jian女性未遂的家伙被曝光后,一遇见女人就会彼此感到紧张和不安,大家会异样的看着他,他自己也会倍感无奈和委屈。在民族大义和商业道德上,他的品牌烙印将很难去掉功利和自私的印痕。
 
    做为企业家,我们无法理解朱新礼的做法,做为政.府曾经高度认可的民族企业家,我们更无法谅解他!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出现一些别人无法谅解的事情,但需要正确面对,我个人觉得朱新礼此时应该正视野这个问题,说出自己的心声和想法,说说未来去如何打造这个别人比他还珍惜的民族品牌,甚至可以向全国人民道歉!但遗憾的是,他可能没有这个魄力。真诚沟通,可以让大家了解他的想法,可以以正视听,千万别装神秘,千万别让大家猜测。千万不要让别人感觉他在屋子里大骂商务部坏他的好事,骂网友乱管闲事,又亲自打电话寻找新的买家等等。
 
    前不久,我们集团隆重庆祝我们下属机构成立三周年,我们也精心细致的准备,从ppt版面的更新提升、文化墙、背景版、培训讲义、背景音乐、培训主体音乐,宣誓词等等,并进行了多次演练。

    也许看一个人的道行有多高,是必须放在特殊背景下进行的。只有在被强烈干扰才能投篮命中的才是急需的人才,只有突发事件来临时刻才能看出人的老练和厚度。遗憾的是,我在这方面还是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