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峻峰: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汇源最好的事件营销?

日期:2009-03-23 浏览:299 作者:娄峻峰 来源:品牌中国网

    3月18日,商务部否决了可口可乐对汇源的收购案。
 
    至此,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算是尘埃落定,牵动众人心弦的那个“弦”也终于放了下来。
 
    从2008年09月03日汇源果汁宣布可口可乐对其的收购,到2009年3月18日收购案的那个“泡泡”的破灭,汇源果汁可谓是赚足了眼球。可以说,这是汇源果汁无意识的进行了一次绝佳的“事件营销”,但这种“事件营销”却把汇源放到了一个“行业老大”与“民族品牌情感”的至高点,最终可口可乐的出局也就在情理之中。
 
    既然汇源获得了无为的“事件营销”,那么,汇源是否借本次“收购案”之势借势营销?笔者认为,这正是汇源借势“事件营销”的绝佳机会。为什么这会是汇源的“事件营销”机会?
 
    关于可口可乐的收购失败,众说纷纭。有人指责可口可乐的收购会使汇源品牌遭到可口可乐的雪藏,有人说会损害整个果汁行业的竞争,有人则提出否定收购案的反面看法,一时间,关于汇源的争论口水四溅。从另一方面来看,可口可乐收购失败就败于中国的民族情感之下,这种民族情感不但会让可口可乐收购失败,也正是汇源可以借势营销的民族品牌情感牌。
 
    反观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从联想收购IBM时遭遇的百般阻挠,到华为收购美国3Com公司遭遇政治反对终告失败等案例看,都何尝不是因为民族情感而打出的政治牌而使收购失败?连我们的米国都会因为民族感情而表现出来的政治反对,那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更是在意料之中了。有人会说这样会阻挠国内品牌的国际化,会失去更多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的机会。但反过来说,难道海尔、联想等正在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就非得出卖自己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没有被收购就不能走向世界了?
 
    汇源这个站在“民族情感”臂膀上的品牌已然获取了民族品牌情感上的胜利,也可能也有些其他方面失落,但这个民族情感不是随便一个品牌能获得的,尤其是这个民族情感牌不是汇源自封的。进行一场“民族情感”的事件营销可以说是的时机,借势收购案,打打民族情感牌,争取使汇源的品牌再上一个新台阶。民族感情占了上风,品牌进行借势营销就是顺风顺水,前有王老吉的要捐就捐一个亿的民族情感牌让王老吉坐稳了凉茶老大的位置,虽然汇源现在行业内即是老大,也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但汇源的口碑和一些负面的声音一直不断,对于品牌文化的塑造和品牌美誉度上还是需要不断累积。
 
    没有一场收购案能和汇源被收购引起大规模的讨论相比,也没有比汇源此次没有被收购再好的机会进行一场“事件营销”。俗话说的好,过了这村就没了这个店,对可口可乐收购失败和汇源的这次“事件营销“来说,何尝不是如此?

作者:

    娄峻峰:擅长品牌营销推广的定位、传播、塑造及危机管理,具有丰富的品牌营销实战经验;曾服务过的客户有汽车、IT数码、食品、家具、茶叶、教育培训等行业,系《销售与市场》、《国际公关》、《成功营销》《经理人》等媒体特邀撰稿人,全球品牌网专家,国际品牌协会特邀专家,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特邀主任委员。联系方式:Email:loujunfeng777@126.com QQ:19682026 MSN:junfeng1905@hotmail.com Mobile:1362105578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品牌中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