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立:全民的支持——三论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日期:2009-03-23 浏览:460 作者:任立 来源:品牌中国网

    就在三天以前,还有消息披露可口可乐正在为准备入主汇源而紧锣密鼓的着手于一些人事变动,汇源也在积极的配合即将发生的一系列人事调整。看来,他们压根儿就没有认为商务部会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采取禁止令。然而,令他们猝不及防的是18日商务部下达了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裁决,顿时朱新礼老板的手机也进入了静默状态。而汇源股票上市则从前天暴跌20%致停牌,到昨天继续暴跌50%以上,由此可见,这一消息对汇源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压力是多么的巨大。
 
    之前,相关机构曾展开过大规模的民意调查,有超过80%的网民坚决反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所以有人甚至认为商务部此次的“禁购令”是“被网民绑架的政策”。我们且不管说这句话的人是何居心,但有一点则是需要我们深思的:既然我们成功的“阻止”了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我们在欢欣鼓舞之余,有没有继续关注一下汇源果汁此时此刻的处境?我们既然分享了“禁购裁决”的快乐,是否也应当肩负起分担汇源品牌被“禁购”所产生市场压力的痛苦和义务呢?我们既然不愿意看到汇源这个优秀的民族品牌被外资所兼并,当然也更不愿意看到汇源因此事所引发的震荡而举步维艰吧?我们既然“拯救”了即将投入虎口的汇源,那么,我们是否也应当继续伸出援手、拯救汇源于危难之中呢?我觉得这是每一个国人特别是坚决反对“并购案”同胞们最起码的责任和义务。即使没有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之事的因由,我们也应当自觉的支持我们的企业。只有企业强大、品牌强大了,才有国家经济的强大,这是再也普通不过的不言而喻的道理了。
 
    我们大都知道些韩国汽车及韩国经济崛起的历史吧?韩国人民为了支持其自主品牌汽车,自发自觉自愿的购买国产汽车,一时间全国上下形成了一种默契和共识。谁要是开着奔驰、宝马等进口车,总是莫名其妙的不知什么时候就被恶意的碰了个坑,或被钉子等利器划掉一大块漆,或被砸毁了玻璃窗等等。总之,开外国汽车者无形中陷入了一场浩大的“人民战争”而无处藏身,更别说大摇大摆的上街兜风了。全民的支持,成就了现代、大宇等韩国汽车的崛起,同时也成全了韩国经济这个“亚洲四小龙”的崛起。试想,如果没有韩国全国民众的支持和参与,韩国这个资源短缺的弹丸之地,能够那么快的崛起吗?能够出现如三星、LG等诸多的世界级品牌吗?
 
    有人会说这是“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孰不知,贸易的公平竞争其前提条件一定要是公平、对等的,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与一个成年壮汉同台打雷。如果非要以“自由竞争”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名义将其绑在一起拼杀的话,无异于是对未成年人的一场屠戮和谋杀。所以,各国才有了不同版本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我们的改革开放,并非无限制的完全放开,比如关系国计民生的铁道、信息等行业的开放就一定会有一个限度和时间;同样,对于有可能造成某行业垄断的公司、并购等,也会加以限制。我们更没有必要打肿脸充胖子,以“公正、与国际接轨、开放和大国气度”的心态,将我们“未成年”的企业丢入虎狼群中而任其被吞并。也就是说,我们不要以“高尚”的名义,去谴责一个饥肠辘辘而不够“绅士”的穷人;穷人与绅士根本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不是一个等量级的,他们怎么能够在一起竞争呢?所以,各国也才有了保护弱势群体的各种法规。注意,保护未成年人和弱势群体,并不等于保护落后,未成年人和弱势群体要适度参与完全的市场竞争,在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及适度保护下成长,才是真正务实的思考和策略,在这方面,韩国崛起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周恩来总理生前就曾一直戴着国产的上海牌手表,这是众人所知的。有位不怀好意的美国记者在采访周总理时,无意中看到总理有一支美国的派克钢笔,便以带有几分讥讽的口吻说道:“请问总理阁下,你们堂堂的中国人,为什么还要用我们美国产的钢笔呢?”周总理听后,风趣地说:“谈起这支钢笔,说来话长,这是一位朝鲜朋友的抗美战利品,作为礼物赠送给我的。我无功不受禄,就拒收。朝鲜朋友说,留下做个纪念吧。我觉得有意义,就留下了这支贵国的钢笔。”美国记者一听,顿时哑口无言。总理的智慧和爱国情怀,足以让我们感动和学习。
 
    然而,针对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裁决,有人却危言耸听的说“难道企业非要烂在自己手里才是对的吗?”、“不要用民族主义情绪来考量收购”、“汇源并购可能死于民萃”,“很可能影响外企来华投资”等等。真是奇谈怪论,收购别国的品牌不是投资的唯一途径!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并不等于是对吸引国外投资政策的变化,如果非要将此两件事牵扯在一起的话,不是弱智就是别居用心。再说,难道汇源品牌不卖给人家,就要烂在自己的手里吗?难道我们连这点自信和勇气都没有了吗?若此,我们除了卖还会什么?卖来卖去,我们还会有什么可卖?我们靠什么开拓市场?难道最终只有靠出卖劳动力、自然资源和原材料吗?这样才是具有大国的风度、开放和自信吗?第三,品牌本身就是知识产权的一种权益,品牌知识产权是企业乃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它首先是民族的,不同于厂房机器设备和原材料等硬件,品牌本身就是一种感情的寄托和承诺,这才是它的真正价值所在。如果没有广大消费者的信任、支持和感情的投入,一个品牌是不可能成长壮大起来的,更不会具有什么价值。也就是说,饱含着广大民众的信任、支持和感情的品牌,本身就是消费者的和他的民族的,它已经并不完全是企业的了,怎么就能够随随便便就被有钱人收购呢?这是再也普通不过的人之常情,怎么就被扣以“民族主义情绪”和“民粹”的帽子呢?说这种话的人,不是对品牌根本就不了解,就是缺乏最基本的良知,或者就是冷血。
 
    当然,我也不是一个民族品牌的偏执狂,更不是不顾客观事实而护短的代言人。我们的民众支持民族品牌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的企业主们也要对得住老百姓的每一分钱,真正生产出安全、合格、实效、高品质和让人放心的产品,少一些忽悠,多一些实在;少一些浮躁心态,多一些务实精神;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使命责任;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高瞻远瞩;不掺水、更不掺假,堂堂正正的参与市场竞争,明明白白的做人做事。面子和尊严是靠自己的诚信、实力挣的,而不是靠政.府赋予和保护的,更不是靠消费者施舍的。同时,从企业主到基层员工,都要培养专业素质及其养成教育,把聪明和心劲儿用在正道上,在这方面我们要向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职工学习。特别是日本的员工,他们在忠于职守和爱岗敬业上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他们与我们具有相似的文化,但在执行层面却比我们扎实的多。就拿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来说:在民间,日本和中国办丧事的民俗差不多,守灵的孝子贤孙们一听到门外“棒”的一声鼓响,就知道有吊丧的亲戚朋友来了,所以就赶紧的嚎啕大哭,以示悲痛。日本的公关公司,有专门为家里亲戚少的丧家假扮孝子贤孙的服务,为丧户撑个面子。有一次,公关公司接到这样一单业务,就派了几个专门替人家哭丧的员工。这几个员工不管有没有人来吊唁,始终是哭个不停。有个中国留学生好奇的问:现在没有人来吊丧,你们还哭什么?公关公司的职员说:“我们挣的就是这份钱,既然客户雇我们来,在这一天中我们(的时间)就是属于客户的,所以我们就要尽到职责。”那位中国留学生心想:这日本人可真傻,在我们老家办丧事,就是亲爹老子过事了,孝子贤孙守灵时也不会时刻悲痛哭泣,在没人来时偷偷懒甚至还照样说说笑笑,跟平常没事儿似的。这就是日本员工与中国员工在职业素养上的差异,也许正是他们的“死心眼儿”造就了日本品牌坚实的质量基础,我们的“活心眼儿”造成了缺斤短两、掺假使黑,要不怎么会有“三聚氰胺”奶粉等那么多的食品质量问题呢?要不我们怎么会心想着一定要去买一个国产手机,可是到市场转来转去,物色了半天,最终还是选择了“诺基亚”、“摩托罗拉”或者“三星”呢?毕竟人家的产品就是质量靠得住,而且时尚、耐用,国产的手机用不了多久就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手机如此,甚至有的行业产品基本买不到或者根本就没有国货。所以,光靠民族感情是救不了民族企业及其品牌的,民族企业只有自己的腰板硬了,在同等的性价比情况下,你才会在本土销售占居人脉优势,否则,一概不灵。
 
    民众对民族企业的支持是本真、理性而朴素的,那么,我们的企业对待我们的民众广大消费者,是否也能够一以贯之的保持和奉献“本真、理性和朴素”的产品与服务呢?我相信,汇源经过这次“禁购”震荡,一定能够以心换心的回报支持他的亿万国人,汇源也一定能够闯过全球金融危机这一时事多艰的考验,因为你身后有十三亿人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任立:国内快消品行业最知名的资深品牌经理人之一,曾历任北京大学企业研究中心EMBA高级培训师、中国广告节中国广告大奖评委、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评委、《广告人/中国案例丛书•实战广告案例》(品牌卷)终审评委和多家集团公司营销及品牌总监等职,在品牌核心概念提炼、品牌架构系统化运作、品牌战略规划及品牌整合行销传播等方面,都具有非常深厚的造诣和实战经验。因为其在创意创始五谷道场品牌及其策划方面的杰出贡献,于2007年获得了“中国影响力策划人”的荣誉称号,成为我国现代少有的在品牌本土化理论研究建树颇深和实践成果卓著的双料品牌专家。现任北京泽润东智品牌营销传播机构总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品牌中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