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梁衡

日期:2007-04-23 浏览:2134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我国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梁衡。

  梁衡:

  可以说我在写新闻稿的同时就在写山水,到现在已经有25年了,在座的我看多有很多的县域的领导。坐在对面的县长刚才我们聊,他们的县又有很大的发展。

  我想到一点,泰山它再大,它的长度也在泰安之内,天安门再大也逃不出北京的一个区。所以我们的县域经济、县域的旅游应该说是大有作为。刚才艾丰主席已经讲了,我具体讲三点:

  第一,信息要传播出去,咱们行业叫产品推介,刚才艾主席讲了“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过就是它的地点,我想起在四五年前去贵州的时候,我刚去的时候这个县里面的领导说我们这里出了一件怪事,山上掉下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有这个主席台那么大,但是掉下来以后说里面有四个字,里面是“中国共产党”。假如说这几个字不是共产党,而是国民党这个石头还有影响吗?这个是客观的,我建议它起个名字是“藏字石”。

  我也感到非常的惊奇,我去黄果树景区的天桥,我的第一感觉这里都是山,原来看《西游记》,我说你们这个山出妖怪,树根露在外面,你想想不到生命和石头的结合。他们让我想归纳一句话,一个信息,是旅游信息,你不留意人们怎么会知道?我建议我们的县级旅游研究是不是首先把信息流、信息的交流,作为第一件事。比如说你是不是请一些有水平的作家,稍微的规划一下。比如说这块势头不要做救星石,要做一个藏字石。信息是对称的。外面的人会引进新的信息来帮助你的。吸引人进来要规划一下,他是属于哪一类的景区,哪一类的人来来看。是吸引南方的,北方的还是国际的?

  有的人说我这个地方来的人都留不住,这就要规划。人文地流动,我希望你来这个地方开两三天会,过去讲麓山吸引全国什么舞蹈大赛,这都是和人有关。

  再一个我觉得有一点痛心,既然人来了就要让人在这里消费,人流带动物流,要把物质流动性带起来。我最有感受的就是我十几年前到泰国,泰国的机场,他把鲜花做成一寸宽一个小盒子,拿纸一包,客人一上飞机往全世界各地走,然后收一点钱,这把你的东西带到全世界去了,这可以把当地的品牌带出去。我们当地的很多产品没有注意做这个,而且全国几乎是清一色都不把旅游产品承包,都是小旅游的玩意,要不就是刻个字,这样就起到了选择和推介的作用,要把当地的物质带出去。我们大家很好奇买一点,就那么几个卖光了没有了,我想信息流带动人流,人流带动物流,在县一级可以对我们的文化起到不少的推进作用,我借这个机会谈一点感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