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

日期:2007-04-23 浏览:2348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

李明德:旅游品牌的三个问题

    李明德:

  十分钟太少了,想说的话太多。一生忙碌,我原先做行政工作、教育工作,一直没有机会参加旅游团体旅游,这次终于有了。前不久我随着旅游团去台湾旅游,感觉完全不一样。

  今天让我讲旅游品牌的问题,内容实在是太多。我想集中讲三个问题:

  第一,旅游品牌到底是什么?

  第二,旅游品牌的凝聚点是什么?

  第三,旅游品牌的支撑地在什么地方?

  一、旅游品牌到底是什么呢?

  我觉得旅游品牌跟其他商品的品牌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而其他的商品都可能事先看到它的形象,知道它的实质,甚至可以品尝、可以携带,旅游品牌没有这些特点。因此旅游品牌特别重要的是热,因为旅游品牌是依靠市场生存的,是在市场中旅游者来识别、认识的。所以旅游品牌就它的核心来说,它应该分成两个部分:

  在进入市场之前形成市场之前,一个是形成市场之后。我个人认为旅游品牌的核心就是识别和选择。就是让大家能够认识你,知道你、识别你,最终能够选择你。你才能够形成市场,你这个品牌它有了一定的基础,没有这些东西,无所谓品牌。你说你有好山、好水,谁也不知道。就像刚才主席讲的,在深闺人未识这就无所谓品牌,你只能成为当地人的一种骄傲。而我们旅游是要让它成为全国人民的骄傲、全世界人民的骄傲,这个非常骄傲。

  一旦形成市场,人们认识你、选择你,旅游品牌的关键核心就是让游客、让市场的主体,更多的体验你、更多的感悟你,有更美好的经历,留下更好的回忆,这叫旅游品牌。谁的多、谁的深刻、谁的回味无穷,谁就拥有品牌。(掌声)

  二、旅游品牌的凝聚点到底在什么地方?

  旅游品牌是各种的因素综合以后的结果,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中央现在提倡的“和谐”二字,它是各种因素凝聚的结果,单一一个因素是很难成为品牌的。因此,旅游品牌大致描述,如果说最终的凝聚点,旅游品牌就是特色,就是你区别于其他地方的那些特色。但是,理解特色千万不要把注意力仅仅集中在资源上面。还应该考虑除了资源的特色,还应该考虑我们的环境特色、城市特色、产品特色,尤其要考虑我们的服务特色,是这些所有的因素和谐的聚集在一起形成县域的形象,这个形象就是你的品牌。

  如果说我们单独的从某一个角度来理解品牌,我们就容易忽视那些同样对市场产生作用和影响的因素,我们容易忽视那些因素。而旅游的品牌是一个综合的、和谐存在的各种因素有机组合的,这样一种品牌意识。

  另外,理解特色千万不要把特色理解成变成唯一的,千万不要这样。因为在旅游的过程中,由于因素特别多,任何一种东西都有可能发展成为特色。比如说餐饮是特色,你也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比如说你的城市是特色,你也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比如说你的风情是特色你也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因此在形成特色的过程中,大家注意特色的背后,特色的灵魂是文化。因为只有文化是魅力无穷的。对自然山水而言,也千万注意它的文化,自然山水也有文化。我们对自然山水的描述,自然山水留下了大量的文化特色,包括人物、历史、科学,这些都是文化。

  所以,我想讲的第二点就是旅游品牌的凝聚点到底是什么,最终是两个字“特色”。光有这个不行,因为旅游是一个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各个方面都关注,它涉及的问题非常之多。

  三、我们必须找出来支撑品牌的这种支撑力,我个人觉得旅游的支撑力实际上就是两个:

  1、走向市场。

  2、要会营销。

  你能够走向市场了,因为对企业而言,只有经营才有管理。你经营都经营不起来何谈管理?所以第一个支撑点就是营销,你得动作起来、你得活动起来。

  第二个支撑点是秩序,当你一旦形成市场了之后,你就需要一个完美、完善的秩序。秩序的背后是制度,是制度形成的秩序。所以,无论你采取什么样的模式、你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你都需要形成一套良好的制度,在制度的影响之下形成良好的秩序。

  那么我所说的这三点,最终我希望各个县域能够通过规划、策划,来从战略的高度认识本县域的旅游经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