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研究中心品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子云

日期:2007-04-23 浏览:1827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品牌联盟副主席、国资委研究中心品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子云。



    杨子云:

  尊敬的艾主席,各位朋友早上好!

  昨天晚上我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局的局长和县长共进晚餐,已经渐入佳境了,我想问一下大家昨天晚上休息好了吗?(休息好了。)

  欢迎大家在风光秀丽的北京的早晨来到美地亚宾馆,我觉得中国的品牌事业现在方兴未艾,但是需要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共同来推动。品牌联盟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诞生了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办了很多过去政府想办而没有办到的大事。所以我觉得非政府组织在里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十几年前我曾经看过艾丰老师写的一本书叫《中介论》,在座的有没有看过这本书,如果没有看过的话你们回去找一下,艾丰老师写的《中介论》这篇文章我觉得是中国改革开放历来一篇重要的哲学著作和理论著作,为我们今天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1993年的时候,当我们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的时候,我作为一个中国的搞形象设计的工作者和台湾的著名设计家,我们在海峡两岸各自看深奥最终的结果,看到最后我们中国两票之差落选了,当时我看冷汗往下流,一点形象和品牌都没有,中国代表团稀稀拉拉一点形象都没有。我看澳大利亚的代表团,崭新的统一的服装、统一的旗帜,当面包车载着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在毛毛的细雨中走向旅行车的时候,一把小黄伞打下来了,我想这次中国和奥运擦肩而过,果不其然中国落选了。当时我和林先生隔着海峡我们都掉下了失望的眼泪。但是当时我们就有一个决心,中国人一定要申办成功奥运。所以我们在海峡两岸各自进行了努力,推进中国的品牌事业。终于在1999年我接受北京奥组委的委托,我感到是一份历史的责任,是我们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百年奥运之梦,最后诞生新北京、新奥运的理念。

  另外,历史的一幕也在激励着我,当我前两年到了欧洲的罗马,到了罗马古城的时候我感到心灵的震撼。四千年前的古罗马斗兽场,一千年前的建筑,几百年前的显著和现代化的建筑浑然一体。大家知道意大利古罗马是世界上的仅存的西方文明延续到今天的,也是四大文明之国唯一进入世界七强的国家。当时我看了以后我感到心灵的震撼,特别是我在圣彼得的教堂我看到宏伟的建筑我感到一阵汗颜。我们中国目前是以十年为尺度来建设我们的城市,现在我们十年前的很多建筑已经被拆毁了,我们以前看电视经常看到景像爆破,所以我们中国人是以十年为尺度来建造城市,我感到汗颜。我这里面不是批评有些地方,这是我的真实感言。

  我到了法国的尼斯海滩我感到一阵震撼,我想这样的海滩在我们中国有很多地方。但是差距却如此之大,我到了尼斯海滩,那是世界超级巨富聚集的地方,亿万黄金流入的地方。但是我想到我们中国的威海,我看到威海的发展我有点感受,那样的海滩我觉得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可以说都是非常优级的海滩。但是我们的威海全部盖满了稀稀拉拉的房子,大家知道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尼斯海滩它们的一平方米创造的财富和我们同样好的自然资源的危害可能相差不是几十倍、上百倍。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目前虽然是一个旅游大国,但绝不谈上是一个旅游强国,所以今天我们在座的这些人聚会到这里,不仅仅是开一次会、交流交流。我觉得是要鼓舞起我们中国旅游品牌赢得世界的潮流、赶上世界的潮流。

  所以今天我们的中介组织、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界的代表和全国各地的代表在一起,我们能干很多大事。品牌联盟虽然成立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办了很多大事。艾丰主席和王秘书长在上海办了汽车的论坛,今天我们搞了县域旅游品牌的论坛,今天在座这么多的精英我很高兴。

  第二个感悟,我想谈谈中国的旅游已经开启到县域旅游的新时代,这是我的断言。正像刚才艾丰老师讲的中国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到底怎么做?昨天我们在丰田汽车的研讨会上,我和国务院研究中心的刘世锦副主任,还有《人民日报》的主任我们争论起来,当时我的想法我说中国现在的发展模式大量的农村人口集中到中心城市,这是不对的。后来刘主任说我在给中央政治局常委讲课的时候,我认为应该走城市化。后来当周永康部长提出来,大量的农村都集中到城市能行吗?在中国的高层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但是我现在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造成了环境污染各方面的紧张,这不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县域没有品牌,我们的农村没有品牌,所以今天我们这些人肩负着历史责任,开创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一个新的历史使命,这样一个时代已经到来了。

  第三点感言,就是要团结起来,昨天我们在餐桌上大家非常的热闹,非常的高兴。已经开启了一个团结的时代,希望大家更加携起手来,共同的打造一个县域旅游品牌的标志,刚才有专家提议,能不能搞一个联合金卡,这个提议非常好,不耽误大家时间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