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清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卫华

日期:2007-04-23 浏览:3404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广东省清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卫华。

   郭卫华:

  尊敬的艾丰主席、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旅游界、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也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就中国县域旅游品牌之路进行探讨,我发言的题目是:“广东县域旅游发展的清新模式”。

  广东省一共有67个县市区,清新县位于广东省的中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与粤北山区的过渡地带,是全省最近省会的山区县。该县始建于1988年,前身为清远撤县建市时设立的清郊区,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区建县。总面积2725平方公里,总人口71.2万人,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我们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基础差、底子薄,要实现山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地区比较优势,形成有特色的优势产业。我县作为后发区,保持着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拥有喀斯特地貌的清新峰林、林木茂密的丘陵山区,全国罕见的大型溶洞、错综复杂的的清溪碧波流风等众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非常适合发展生态旅游。

  近年来,清新县积极实施“旅游旺县”战略,坚持把旅游作为龙头和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开展创建光都生旅游强县工作,带动清新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打造了广东县域旅游发展的“清新模式”。

  第一,政府抓主导,摘取全省首个“旅游强县”金漆招牌。

  清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认为旅游经济是特色经济,特色是旅游的基础。04年8月,清新县在全省率先申报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迅速开展“创强”工作。

  1、实施政府主导,抓好旅游规划工作。

  2、优化旅游功能,抓好配套设施建设。

  每年组织投入旅游发展配套和专项资金2千万以上,完善县内的公交车、亭,开通至主要景区等的旅游专线和公共汽车,确保游客出行方便。完全连通旅游景区的公路18条230公里,实现了条条大路通景区,构造了县内1小时交通旅游圈。

  在旅游宣传促销上,每年县财政直接投入预算资金200万以上。

  3、提升服务质量、抓好旅游行业管理。

  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县级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旅游行业管理规范化的建设,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整顿旅游市场和抓好旅游行业安全工作。

  4、创建精品名牌,抓好旅游资源整合开发。

  利用我县景区接待优势与市区旅行社及酒店接待优势互补,,正和我县景区接待能力强和市区旅行社及食宿、购物接待能力强的资源,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全县已初步形成了“温泉胜地、漂流之乡、自然生态”三大品牌和“清新温矿泉、太和古洞、桃花湖燕子岩、玄真漂流、飞来峡水利风景区”五大亮点的旅游格局。玄真漂流、笔架山漂流、五星漂流等已成为了广东省漂流行业的龙头企业。

  第二,旅游促经济,实现了清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清新县以“创强”为契机,大力实施“以旅游带招商、以招商促发展”的战略,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和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展旅游、经贸招商活动,带动了地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1、带动旅游经济展。

  两年多来,引进旅游招商项目26个,合同投资金额50亿元。接待有客数量120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31.2亿元,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营业收入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

  2、带动工业化发展。

  2005年第二产业规模首次超过第一产业,2006年全县9个镇工业总产值均实现超亿元。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的新跨越。

  3、带动市场化的发展。

  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为全县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4、带动城镇化发展。

  统一规划和完善旅游食、住、玩,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了县城中轴线、清新公园、文化体育广场、松林生态园、观景台等一批城市亮点工程。县城规模从16平方公里扩展为29平方公里。

  5、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2005年首次超亿元基础上,去年又突破两亿大关,今年预计超过3亿元。

  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金额连续两年超过100亿元,财政综合增长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位,GDP增幅连续三年排在全省第一位,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从原来清远市倒数第二、三位走在全市前列。

  第三,经济促发展,打造清新大旅游格局。

  清新县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大得旅游的硬环境建设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带动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推动县域经济,县域经济促进旅游业发展,正是广东省县域旅游发展“清新模式”的具体体现。

  今后,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大旅游为主线,以创建国家旅游强县为新的起点,不断发展壮大清新的旅游产业,努力促进旅游开发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