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中经

日期:2007-04-23 浏览:6538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平邑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中经。

    李中经: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天,非常高兴和有幸和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专家介绍我们平邑县旅游的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指导我们的工作。

  我们平邑县位于山东南部,沂蒙山腹地,北依泰山、西临曲阜,总面积1825平方公里,98.3万人,被命名为“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石材之乡”,是“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平邑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光秀丽,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一山一馆一园”独具特色,全国罕见。

  一山即蒙山,为山东省第二高峰,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标志景点“蒙山寿星”是世界的山体雕刻,已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一馆即天宇自然博物馆,是国家3A级旅游区,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陈列面积2.8万平方米,馆藏39万余件,是世界的地质博物馆。

  一园即归来状金矿地质公园,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矿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另外还有全国文明全国的九间棚旅游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近年来,平邑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植,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强化服务、打造品牌,形成了以蒙山长寿游为龙头,融天宇自然博物馆科普文化游、九间棚生态农业游、归来庄金矿地质公园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矿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近年来,平邑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旅游兴县”的战略,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植,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强化服务,打造品牌,形成了以蒙山长寿游为龙头,融天宇自然博物馆科普文化游、九间棚生态农业游、归来庄金矿抵制公园工业游一体的大旅游格局。2006年,全县接待游客16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7亿元。在2006年度山东省首届旅游年会活动中,平邑县被评为“山东县域旅游品牌十强”,天宇自然博物馆被评为“山都旅游成长力品牌”,围绕品牌创造之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细规划,科学整合旅游资源。

  我县旅游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为此,县委、县政府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聘请旅游规划专家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编制了《平邑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第二,大建设、打造百年旅游精品工程。

  旅游产业不仅是朝阳产业,而且是造福子孙、长远受益的长远产业。今年落,我县多渠道加大投入,狠抓旅游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2002年,投资3000万建成了高218米、宽198的“蒙山寿星”,是世界的山体雕刻。

  天宇自然博物馆总投资3亿元,陈列面积2.8万平方米,展厅28个,展品主要以矿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为主,馆藏39万余件,主要收藏了距今约6亿年的大量古生物化石标本,地质矿物标本和现代生物标本,围绕“探索与发现”这一主题,集中展示了物种的多样性、生态的多样性、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具有很高的科研、科普和观赏价值,是世界同类博物馆之最。

  第三,严管理,规范旅游行业运作。

  为加强旅游业管理,我县积极开展旅行社年检、导游年审和星级饭店质量复核等活动。

  第四、活促销,加大对外推介力度。

  旅游宣传促销,是开拓客源市场、提高知名度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我县在不断加大旅游建设的同时,不断创新宣传促销手段。一是媒体促销。充分利用上级媒体加大平邑旅游宣传,去年,九间棚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挂牌仪式,蒙山九龙潭飞瀑彩虹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放。中央、省、市级电视台、报刊先后详细报告了平邑旅游情况。二是节会促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促销。成功举办了四届山东省平邑蒙山长寿旅游文化节,酶届参加人数达5万多人;积极走出去宣传促销,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待会,景区负责人、旅游社经理参加,先后在省内的济南、青岛、威海、日照、曲阜和省外的北京、郑州、徐州大中城市等开展了大型宣传推介活动23次,发放宣传画册和光盘20多万分,签订旅游合同1000多份。宣传推介活动的成功举办,使我县的旅游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客源半经逐渐扩大,经济收入稳步责备。三是合作促销。抓好旅游社外联网络建设,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百家旅游社签约活动,与来自北京、江苏、济南、青岛、济宁等地的109家旅游社总经理签约675份;与江苏宿迁市、微安市和济南市、青岛市、曲阜市、日照市等八个现实签订了旅游合作友好协议,联合大枣山水圣人旅游先、福寿文化旅游线和淮海经济旅游区。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