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武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永成

日期:2007-04-23 浏览:5997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湖南省武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永成。

    蒋永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湘西南小城武冈市的蒋永成,现任市委常委,副市长。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制造诱惑,争创旅游品牌。

  旅游业是世界第一大产业,没有人愿意不否认,能够否认,敢于否认。当今世界已经步入竞争全球化的、只是知识经济化,需求个性化、消费感性化的时代。旅游业作为世界第一大产业,不容置疑地会体现这些时代特征。这些时代特征,都指向一个词,那就是“品牌”。

  “品”由三个“口”字组成,三就是众多的意思。对旅游者来说,旅游的本质是对诱惑的追逐,追逐美好的感受,奇妙的探究,玄机的体悟,心灵的放松。作为旅游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发挥旅游的诱惑,制造旅游的诱惑,发觉诱惑的品牌,创造诱惑的品牌。我们可以断线,21世纪是品牌诱惑的世纪,创造品牌诱惑的重要途径就是宣传,推介。夺取眼球,让人看到你,看清你。

  非常感谢品牌联盟,蒙牛集团等企业共同举办这次活动。武冈市提供了这样一个战线自己吸引眼球的平台。武冈古称都梁,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自然风光钟灵毓秀,历史文脉源远流长。宗教文化长盛不衰,神话传说遍布城乡。纵接桂林衡山,横连张家界凤凰古城,是湘西南地质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中共武冈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旅游“旅游活是”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旅游品牌,加速推进旅游产品发展。2005年,成功举办的中国旅游策划武冈峰会暨武冈旅游发展论坛,明确提出打造“烟云奇观,古城景点”的旅游品牌。“烟云奇观”意喻。宋高宗所题:“云山七十一峰烟云变幻”之仙境。

  古城经典:蕴含武冈有史可考建城2200年历史之悠久,根据烟云奇观古城经典,品牌的形象定位,我市加快了旅游产业品牌的规划与建设。初步形成了四大旅游产品系列:

  1、烟云奇观—云之仙境。

  云山距武冈市区仅5公里,总面积8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3.7%,1992年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1994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素以山奇、水秀、林幽、云幻著称。是集生态观光、旅游度假、宗教朝拜、科研考察于一体的城郊型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总局专家称为全国最清幽的森林公园。

  2、古城经典—武冈古城。

  武冈自2200年前西汉文景之际封侯立郡,设府置洲,历为湘西南军事重镇和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期间汉武帝封武冈为都梁侯国,朱元璋封其第18子在此为岷王传袭第14代,建王府270多年。历史的沧桑都不走文化的足迹。在武冈让人随时都可以感受到古城的风韵,领略到历史的变迁。这里有明代故宫设计者吴良设计建造,历经战火洗礼但雄风犹在固若金汤的古城墙。民谣称为“武冈城墙盖天下”。有始建于康熙年代屡经变迁古风尚存的浪石古民居。有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洞穴遗址四季岩,有宋理宗题匾为宣风雪霁的宣风楼。还有古街、古屋、古井、古桥、古塔、古树,可谓古冠江南。

  3、武冈美食—武冈特产。

  武冈铜鹅肉质鲜嫩,在明朝时就被列为贡品,享有世之名鹅美誉。武冈号称中国卤菜之都,其卤菜由中草药浸泡,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品种繁多、风味独特,热销国内外市场。武冈米粉、米花、猪血饼、血酱鸭等风味小吃,色香味俱全,吃在武冈名不虚传。

  4、佛道名山—宗教胜地。

  云山是全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之六九福地,相传秦始皇是时期有卢、侯二生为寻不死之药在此修炼成仙。唐代中期就有高僧在此始创胜力寺,开坛讲经,香火之旺,时与南岳衡山齐名,坊间有南岳敬香还愿之说,一山之中佛道相安和谐之美,堪为奇迹。深度发掘宗教文化旅游资源当是武冈旅游发展的题中之义。

  我带着感恩之心而来,感谢品牌联盟,对武冈县域经济发展的关注,我带着诚挚之情而来,诚恳邀请在座的各位领导、朋友和全国人民到武冈参观游览。我带不走首都北京天空飘荡的云彩,带不走颐和园的绿柳在碧波中的倒影,我带回去的是专家学者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金玉良言。带回去的是大家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关切之情,欢迎大家来武冈,古城武冈将让你领略到醉人的古韵,福地云山将送您一片福光祥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