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时代》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张稳柱演讲

日期:2007-04-23 浏览:2321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旅游时代》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张稳柱演讲。

    张稳柱: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们知道品牌中国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发布了很多的奖项,从去年到今年又搞了旅游的评选。去年大家都知道,品牌联盟发布了社会的热点,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对于品牌如何培育和发展。

  1、政策。

  2、建设。

  3、内涵。

  4、宣传。

  我不会超时,因为我的名字叫稳柱。

  第一,政策上要明确品牌的定位。

  当旅游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的时候,品牌营销的任务是非常高的,定位特别重要。是现代休闲度假还是原生态呢?是以民族文化为特色,还是以论坛为起点?同时作为一个县域旅游经济,单靠旅游本身它的收入来说是非常有限的,怎么样带动行业的发展呢?是以旅游带动交通业,还是旅游相关的服务业呢?我们要明确品牌的定位,凡是著名的旅游小镇,无不以其鲜明的特色而出现。举一个小例子,瑞士的达沃斯是著名的会展旅游中心,奥地利的巴登以温泉疗养出名,法国普洛旺斯拥有世界闻名的慢拍休闲文化。国内的平遥古城是晋商人文古镇,北戴河是疗养基地。

  普罗旺斯是熏衣草的故乡。我们的平遥古城比较著名的是晋商的人物,1991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他这样评价,平遥古城是中国民族城市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历史的风貌。给它定义在人文古城上。

  第二,宣传上要有品牌的亮点。

  也可以说是当地的文化特色,也可以是一个古迹。这个亮点一定要体现我们品牌的内涵,同时要注意功能的实现。同时,要有明显的标志性,要同时考虑到在淡季的时候,我们让功能目标发挥作用。

  第三,要提高品牌的文化定位。

  我们都知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上到文化牌是一个重大的特点,麦当劳金黄色的大“M”标志。可口可乐品牌,能够把文化带出去。

  第四,举行旅游品牌活动。

  一个城市因为一个节日和出名的不胜枚举,比如说大连服装节、哈尔滨冰雪节,壶口歌唱节。中国最有高度的地方是珠穆朗玛峰,在前年的时候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们在全球搞了一个全球华人共唱一首歌《黄河大合唱》。在黄河岸边共同唱《黄河大合唱》,成了黄河的主题,唤起了全球华人的民族自豪感。

  品牌的传播不仅仅是一个广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文化的氛围,才能把县域旅游品牌做出去,我们很多县域的领导都来了,怎么样借助这个旅游品牌评选的结果,把我们的品牌推广出去,我觉得这是我们大部分在座的领导需要思考和要做的功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