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吉利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林演讲

日期:2007-04-23 浏览:2337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北京吉利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点负责人、教授张林演讲。

    张林:

  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给大家交流一下县域品牌的一些看法,大家讨论了很多。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县域旅游的问题,看看地方政府在培育、扶持县域旅游当中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大家知道现在已经有产品经营,广告经营过渡到品牌经营的时代,对于旅游业来讲更是精品和品牌的竞争。各地方的领导都非常关注本地方的旅游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政府应该怎么做?我认为,在这里面政府要做好四个决策。

  第一,我认为作为品牌它的形成应该有四个要素,这四个要素:

  1、要有好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这是物质基础。

  2、要有良好的旅游服务资源,这是动态的品牌传播者。

  3、良好的旅游环境,从外部环境来影响品牌的形成。

  4、旅游营销,持续系统的旅游营销能够有效的塑造和传播旅游品牌。

  在这四个因素中,作为政府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呢?我认为:

  政府应该是旅游品牌,比如说产品物质基础这样一个规划。我想这作为一个整体来发展旅游,必须防止片面性,作为一个旅游企业来讲,它可能更多的考虑自身的需求情况,财力、旅游服务状况来发展旅游。作为我们在开发县域旅游品牌的时候,作为政府应该出面对本区域内的所有旅游景点进行整体规划,形成统一的外在形象。

  具体来说,作为政府来讲要出面组织城市规划、旅游规划、环境与生态保护,美化,环境保护等方面,按照国内外的要求从宏观上对旅游地进行评比、设计、布局,交通进行外观形式的地标建设,这是第一个。

  第二,政府应该是旅游服务人员的引导者。旅游常常被称为窗口行业,旅游服务人员是县域旅游品牌的动态传播者,其形象、气质、服务态度、服务水平都直接影响到品牌的形象。作为政府应该起到两方面的作用:

  1、教育、引导我们当地的居民友好的对待游客。

  2、对旅游系统的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从业素质。

  第三,我认为政府应该是旅游环境的规范者。

  旅游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对硬环境来讲主要是旅游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政府应该承担起建设的责任。因为公共品具有非竞争性和排他性,单靠一个企业是不可能做到的。软环境应该是至关重要的,作为县级政府来讲,应该要治理好本县域的旅游政策,规范县域旅游市场的竞争,保护旅游者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性。在这里面我们既要保护企业的公平竞争,第二要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第四,作为政府应该是县域旅游营销主导者,具有外部效应和公共产品的支撑。政府应该承担起营销和主导力量,主要体现在政府应该代表县域旅游发表信息,这是很多政府官员可以做到。印制和发表旅游文件资料,广告推销和公共关系活动,申请重大会议和赛事的主办权,促进企业和旅游者的合作。设计县域需有形象和口号,在这方面千岛湖做得不错。

  提高县域旅游的知名度,在这四个决策中,我觉得作为政府还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一,政府主导不等于政府独财。发展旅游业的障碍就是旅游开发的资金问题,特别是县级政府和欠发达地区财力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发展旅游业,不应该由财政包揽一切。我们也要防止另外一些形象有些地方大包大揽,自己说了算,政府说了算,超越自己的实际财力。这样的结果可能就热闹一阵子,时髦一下子,资金过后可能就冷落了。

  第二,政府主导不等于政府独干。

  干就是干事情,我们促销需要搞活动政府需要支持。但是我们在旅游发展过程中,要与旅游业相关的食、住、游、行完全应该由企业来承担,实行政企分开。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几个问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