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传媒与景区品牌发展》现场

日期:2007-04-23 浏览:1925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高峰对话:《传媒与景区品牌发展》的现场。

    《传媒与景区品牌发展》分论坛主持人邀请为联盟副秘书长、宾臣国际广告公司董事长的陈学文先生。他会跟以下嘉宾共同对话,他们是: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栏目制片人张越、《新旅行》杂志社主编孙占涛、《旅游中国》杂志社出版人陈孝敏、中国通用旅游网总经理倪学军、福建省武夷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陈先珍、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旅游局局长汪成设。

  9588的代表:

  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来给大家展示9588科技领先的订票方式,首先我们带来一个订票的幽默片,大家一下午也比较辛苦,放一个片子让大家稍微的轻松一下。在片子之后我想用一到两分钟给大家互动一下,你用手机订票优势在哪里,首先我们请工作人员帮我们放一下短片。

  大家手机可能都置于静声或者是关机的状态,从现在你可以大胆拿出手机编辑短信发送到9588,编辑的内容前面加上品牌中国出发日期,比如说你5月1号从北京到上海出差旅游,你只编辑品牌中国5月1日北京到上海,如果你需要深圳到广州的机票,你同样也可以编辑。比如说品牌中国5月20号深圳到上海只需要发送到9588,你会在十秒到20秒之间收到一条你查询机票的时间、价格、航班的全部信息,大家可以试一下。

  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公司已经开始统计大家的发送情况,品牌中国作为识别的凭证,会有三位幸运的朋友获得三张1000元的机票款,你可以在一个月之内使用这1千元的机票,现在大家互动一下发送短信到9588,如果哪位朋友还没有听明白怎么发送的话,可以举手示意,有工作人员告诉大家。编辑短信品牌中国加上你的出发日期比如说5月1日,中文数字和阿拉伯数字都可以,比如说编辑品牌中国5月1日北京到上海然后发送到9588。我想大家应该已经发送了,现在短片已经播放了,大家可以一边发送短信一边欣赏我们幽默的短片,谢谢大家!(播放MV)

  王永:

  收到回执的话就说明你已经具有抽奖的资格了,如果没有收到的话可以再发一次。比如说编辑短信品牌中国5月1号北京到上海,也可以到济南,发送。比如说品牌中国,然后是5月1号,上海到北京就可以了,然后发送到9588,你会收到回信,你会获得抽取免费机票的机会。

  王永:

  各位嘉宾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我们的会场,现在大家可能也是比较辛苦了。我们现在给大家来一点小小的节目,我们的合作伙伴9588,为我们在座的朋友们,准备了三张免费的机票。至于怎么样拿到这三张免费的机票呢?需要大家和我们的工作人员配合一下,现在有请9588的工作人员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9588,为什么给大家送这三张免费的机票,以及大家如何拿到三张机票。今天在这场对话结束以后会产生,我们会知道今天谁拿到了机票,这张机票可以在一个月内使用。

  王永:

  我们现在掌声有请各位对话的嘉宾上场!他们是:

  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栏目制片人张越女士、《新旅行》杂志社主编孙占涛先生、《旅游中国》杂志出版人陈孝敏先生、中国通用旅游网总经理倪学军先生、福建省武夷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陈先珍先生、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旅游局局长汪成设先生,现在我把话筒交给我们的联盟副秘书长陈学文先生。

  陈学文:

  欢迎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来到“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的对话环节刚才秘书长王永先生已经把各位嘉宾向大家一一做了介绍。现在,我想请各位嘉宾跟各位依次打个招呼,同时我宣布一下,为了加强我们这次对话环节的互动性,我未经秘书长的允许,在这里宣布一个规则,在对话的过程当中,大家可以就你所关心的问题写成纸条,提交到我们会场左侧工作人员区域,由工作人员传递给本主持人,由我向各位嘉宾代为提问。谢谢大家!

  我们首先请汪局长给大家做个介绍!

  汪成设:

  大家下午好!浙江的旅游局长里面我算是干的时间比较长了,因为这次基本放光了。像我这样干上六七年实在是屈指可数,最近几年应该说千岛湖有点发展,全依赖于各位媒体、各位同仁、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指导,谢谢大家,欢迎大家到千岛湖观光、游览指导谢谢!

  陈先珍:

  我来自世界遗产福建省武夷山,欢迎大家,谢谢!

  倪学军:

  我是中国通用旅游网总经理的倪学军,通用旅游网是大名,小名旅游界里面是我要去溜溜,这也是旅游的一个谐音。今天我们跑到这个地方来也是溜溜,在过去的三年中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前面是携程、再是易龙,我们是第二名,我们希望和大家进行紧密的合作,谢谢大家!

  陈孝敏:

  我是《旅游中国》杂志社的,欢迎各界旅游人士作客我们《旅游中国》,谢谢!

  孙占涛:

  各位下午好,我是《新旅行》杂志孙占涛,我们杂志创刊三年应该说很成功,作为媒体我们给大家提供非常好的宣传CD,谢谢大家!

  张越:

  大家好!我是《为您服务》的制片人张越,我们这个栏目是周一到周五在2套播出的旅游栏目,可能在座的一些县域的景区都进行过合作,像我们这个栏目目前在中央电视台来讲,基本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主打旅游的栏目。因为在其他的频道,比如说《走进中国》,另外一些涉及到旅游可能有一些,但是只有在《为您服务》当中还保留旅游的板块,所以我想也正是这个原因把我请来,谢谢大家!

  陈学文:

  大家倾听各位的介绍非常专注,我希望为了加强我们之间的互动,大家能够不吝啬自己的掌声,把掌声献给我们台上各位对话的嘉宾。同时,我告诉大家鼓掌是可以长寿的,(掌声)。其实旅游也是可以让人长寿的,大家注意到我们今天对话的主题是:“传媒与景区品牌发展”。

  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具有极大的跨度。在这样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土上,我们的旅游资源应该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如何让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能够最终形成一个巨大的绿色产业,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品牌产业联盟组织这次评奖活动的初衷,对于传媒与景区品牌的发展,我想各位嘉宾都有各自的思考,我近水楼台先请问张越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理解的。

  张越:

  怎么说呢?老实说这个问题我没有特别仔细的思考过,某种程度上我还在思考我们品牌怎么发展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平常的节目当中有很重要的一块涉及到就是旅游,涉及到的是旅游的拍摄。我想可能对于各个旅游景点的人来讲,可能每天我们碰到很多这种情况,包括旅游景点拿钱想来上节目等等。我想他们也是非常看重中央电视台这个平台它的传媒,所拥有的力量。但是,我想在这儿有一些问题可能是我们共同探讨或者说在我做电视过程当中,在做旅游节目当中的一些困惑。

  比如说我们很多地方已经做过很多轮了,做过很多次了。往往这些地方恰恰是非常在乎品牌建设,而且旅游资源非常不错的地方。但是作为传媒来讲,它不断的反复重复的时候是我们的欠缺。我们不希望总是在重复,但是它的资源相对来讲是固定的,就是这些东西从哪儿来也都是这些东西。反复说的时候,如果作为媒体来讲,如果它没有其他的利益驱使,像中央电视台还是以收视为考核的时候,还没有以收益为考核的时候这点就非常困惑了,所以如果是一些老的景区如何开发出媒体感兴趣的新的点,这可能是一个问题。

  另外,还有特别积极的想投入宣传的是新开发的景区。这个时候相对来讲,我们的兴趣会更加浓厚一些。所以我想,有时候往往这两个之间可能会互相有矛盾,也是我们在合作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的矛盾。实际上作为媒体来讲,我想这里有很多做杂志或者是网站传媒的,他单做旅游这块。比如说在我们栏目来讲,在中央人民电视台没有单做旅游这块的。但是在电视台也讲资源的独特占有性,所以我想说谁能拥有对旅游资源宣传的先机对我们的品牌来讲是有好处的。

  陈学文:

  张越刚才谈到了除了自身品牌的打造,实际上她的话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一个栏目的品牌打造也需要有优秀的节目作为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问题,旅游景点如何传播,仅仅靠媒体渠道可能不是,还要靠自身挖掘出来的一些优势和卖点,才能使传播更到位。我问汪局长,千岛湖作为一个风景优美的景区,他是怎么样传播的?

  汪成设:

  应该说千岛湖过去讲叫做“嘉陵江水库”,因为是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的水力发电厂,是人工湖水。我经常说的千岛湖出名首先靠媒体,媒体为什么关注?就来自于我们94年3月31号发生的震惊全世界的“94331事件”,首先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