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的机会》高峰对话

日期:2007-04-23 浏览:2204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4月23日,“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论坛以“品牌,让县域旅游更红火”为目标,以“县域旅游品牌化、旅游品牌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高峰对话。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县域和人物”相关榜单,《中国旅游奥运品牌联合宣言》也同期发布。

    图为高峰对话:《2008——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的机会》现场。

 

    “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于2007年4月23日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为表彰先进,激励典型,大力提升我国县域旅游品牌综合竞争能力,进而加快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的步伐而召开,预计500多名各级旅游部门官员、旅游关联单位(旅行社、景区、旅游开发公司、旅游媒体)的高层领导将出席高峰论坛。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高峰对话:2008——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的机会》实录。

  主持人:

  恭喜三位中奖者。我们马上迎来下一个环节的对话,这场对话将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辉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分别是:

  董云滟《旅行》杂志社副社长、著名旅游经济专家、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李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辉、中共平邑县委副书记、平邑县人民政府县长陈一兵、北京是延庆县旅游局局长王剑明、北京是密云县旅游局副局长郭成德。

  张辉:

  各位嘉宾,很高兴我作为主持人来主持这场对话。我们的对话题目是:“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的机会”这个机会非常好,中国进入到21世纪,给我们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可以这样讲,未来十年世界有将是中国的,这没有问题。因为,无论是旅游的学者,还是企业的官员,都对未来中国旅游发展有新的看法。可以说中国20年来的发展,中国市一级的旅游竞争格局已经逐步形成,进入到21世纪随着我们国内旅游的发展,整个旅游将由市一级转向县一级。在这个大品牌当中,我们第一轮洗牌主要以观光旅游得到了发展,下一轮竞争是什么样的状态呢?我想无论是学者,无论是我们的实业者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可以这样讲,我们作为一个在世界著名县旅游的品牌来讲,这次评选出来了。但是这次县域旅游品牌我们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正因为有这样差距的存在也为下一轮的竞争创造了机会。我们李庚教授是研究奥运经济的,我想对于08年来讲是我们的奥运年,奥运年对于我们的县域旅游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听听李庚教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李庚:

  谢谢大家,很高兴有这个机会。特别是著名的张辉教授有限的点评,今天我来到会场以后首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我们会议所设立的中国旅游奥运品牌宣言,很让我感动,我觉得品牌的同志们为奥运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这里面我觉得和这次会议相对应的我提出点建议:

  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媒体、在座的投资家、在座的景点,迅速的把注意点转移到仅剩不到500天的奥运三道理念奥运上来。科技奥运我们不容易插上手。科技奥运主要体现在赛场和赛事上;绿色奥运,我们广大的地区很容易办;人文奥运,我们诸多的景点所提出的概念,都可能和奥运挂钩。

  我想品牌其实在我这里非常简单的两句话:

  第一,要挣脸。

  第二,要挣钱。

  如果这两个都挣不到,品牌也是白品牌,只是落了一个虚名,所以我们既要有狗不理,也先要有包子,才能形成好产品。品牌很重要,什么是拉动品牌的快车?奥运现在是最快的快车。举一个例子,我手里面拿的这是河北省张家口的一个县,就这个概念现在已经初步定为奥运的火炬传递点,是我们13年前做的工作,7年前提的建议,它的穿透力的论述就是人文中国、人文奥运。中华五千年,元年在哪里?元年是以司马迁先生在《史记》策划的,李庚教授发现的,现在正在各级包括国家节庆的层面上推动这个东西。所以我觉得品牌也不玄、奥运也不虚,大家抓紧落实这个事情。我构造的三年前提出一个概念,现在完全落地了,大家知道就是老北京人文奥运第一社区什刹海。年轻人,小白领说的后海酒吧就是那里。除了故宫以外,它是爱国人文奥运的顶级产品,因为晚上八达岭也不方便。再一个它代表一个社区,不仅仅是景区,还是社区,有北京人的生活,有722年来元大都形成的水系、民居、王府这样顶级的中国文粹的东西。还有,我们怀柔搞的九都河、水长城,作为长城另一个新产品已经成立起来了。我们打的是人文奥运新长城。

  大家昨天可能看直播了,《红楼梦中人决赛》,这个不是我策划的,但是落地是我帮助的。落户温州水城,郑家庄,一个小村子,这个小村子有温泉,花了五个亿就是没人来,现在大品牌出来了。但是我们怎么做呢?就是抓住红楼这个概念,使它迅速的成为一种激情消费,顶级人的消费。因为从现在的评选演员到今后的拍摄还有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们在那里挖掘出重要的人物,就是曹雪芹曾经跟四家王府和王公贵族有直接的联系,曾经有两个王府当中流出来了红楼梦版本,曾经这个小村庄还曾经是康熙的太子和康熙的嫡孙王府的地方,所以通过这些自然人文穿插起来,可以很好的使奥运落地,谢谢!

  张辉:

  谢谢李庚教授,李庚教授给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如何利用奥运的机遇来发挥我们的县域品牌的特点。我想就中国旅游来讲,去年我们国内旅游是13亿人次,按照我们这样一个走向来讲,因为我是搞宏观研究的。到2015年左右,中国的国内旅游将突破20亿人次,这20亿人次实际上和发达国家相比较我们还不多。大家知道美国的人口只有3亿人,但是它去年的国内旅游达到了11.8亿,也就是说平均每一个美国人一年在国内要旅游四次。大家想象,如果我们目前的13亿人,如果国内人经过10年的发展,我们每年国内旅游达到200%,也就是说每年一人旅游两次,我们将产生26亿这样的概念。

  我们国家根据抽样调查来讲,我们去年的过夜人数不到13亿旅游者的38%,所以这个差距和美国很大,所以就这个问题我想问问陈先生,在国内旅游发展大好形势下,作为我们县怎么样抓好机遇,怎么把我们的旅游品牌搞出来呢?

  陈一兵: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这次我们能够参加这个盛会,能够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的百强县,而且是十强中的七强县这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对我们旅游事业的发展,以及全各项事业的发展都是一个促进。今天我们的题目是“2008年与县域旅游品牌”,我想它的含义、它的概念很重要的是明天的旅游、未来的旅游或者说怎么利用奥运的机会把我们的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我理解是这样一个概念。

  我想我们作为山东平邑县,是在沂蒙山区,大家对这个山区可能比较了解,这是我们国家著名的革命老区。我们平邑县在沂蒙山区的腹地,对平邑县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因为我们旅游业的发展刚刚起步,满打满算也就是十年左右的时间,这次能够被评为旅游的强县,我认为讲知名度我们不是很高。但是就是因为在沂蒙山腹地的县能够成为品牌,我也感受到了我们中国品牌联盟他们的眼光。因为尽管我们现在知名度还不太高,因为我们的旅游刚刚起步,但是它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我们巨大的潜力,说明了我们现在所具备的巨大的优势。概括起来也就是我们有三个世界之“最”:

  第一个世界之最,就是我们养生长寿圣地蒙山有一个世界的山体雕塑,世界的寿星的雕塑,依托整个的山体搞了长寿寿星的雕塑,高200多米,宽198米是目前世界的山体雕刻,已经被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第二个世界之最,我们有世界上的博物馆,主要是古生物的化石和地质的标本。总的数量达到了接近40万件。

  第三个世界之最,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目前世界上的矿山地质公园,因为我们的金矿目前国内为依托,现在正在达到世界第一的矿产。

  来参加这次会议我们也感到非常的荣幸,下一步怎么做?我想我们要借着奥运这个机会,借着这次被评为品牌全国百强20强县域旅游强县的机会:

  第一,我们把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好,提高知名度。

  第二,造势,借助于各个媒体,今天新闻界来了很多,请你们多宣传我们的平邑、我们的蒙山和自然博物馆。

  第三,我们要开展好各种形式的活动,今年下半年我们有中国蒙山长寿旅游文化节,这是山东省著名的节庆之一。到时候欢迎各位都到平邑去,到我们那里去参观、指导、旅游。我想就是这样,今天各位教授、专家都讲到,现在很多景区是“身在闺中人未识”,我想我们蒙山,我们的平邑旅游,现在可以这样说。我希望各位都到平邑走走看看,撩开它神秘的面纱,让旅游的靓女更多展示在国人和世人的面前,谢谢大家!

  张辉:

  陈县长向我们在座的各位发出了邀请,让我们去你们那里看看旅游的发展!

  可以说作为县域旅游的发展来讲,在中国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前年我到了一个市,被市政府聘我做顾问,他说这个市已经成为中国优秀的旅游城市,我看完这个城市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很尖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