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开幕式实录

日期:2007-04-24 浏览:2021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时    间:2007年4月23日上午
地    点: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
速记整理:海玉速记(137 1870 8528)
主 持 人:张会亭
   
主持人:

   让我们掌声欢迎我们的贵宾朋友入场!请大家掌声再持续一下(热烈的掌声)!

   尊敬的艾丰主席、尊敬的各位媒体、尊敬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做一个介绍,我是非著名重量级主持人张会亭,今天我将陪大家度过难忘的一天。首先,我们受组委会的委托,我们正式宣布:“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开幕!

   请全体起立奏国歌!请坐!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我们迎来了“蒙牛?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在今天的论坛里面,我们着重将探讨有关全国大好的风景,还有我们全国各地有关县域的旅游品牌的塑造。在过几天马上是五一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4月18号将是中国的火车提速,今天我们在4月23号的时候,共同来探讨县域旅游品牌,也选择了五一前的一星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探讨的品牌必将为中国的旅游产业带来更为蓬勃的生机。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先生

   我国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梁衡先生

   国家旅游局政策与法规司原司长、我国著名旅游专家、本次活动评委员会主席魏小安先生

   亚太旅游联合会会长何光晔先生

   《中国旅游报》代总编辑、著名旅游专家邵春先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先生

   国资委研究中心品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品牌联盟副主席杨子云先生

   全国青联委员、品牌联盟秘书长,本次活动的精心策划者和组织者王永先生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上述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出席今天的媒体是:《财经时报》社、《旅行》杂志社、《旅游时代》杂志社、家庭期刊集团《旅游界》杂志社、《旅游文化周刊》杂志社、《新旅行》杂志社和上海天娱传媒,让我们再次对上述媒体朋友表示欢迎!

   刚才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特意选在五一前的一星期,为中国的县域品牌呐喊旗鼓。现在我们请品牌联盟副主席艾丰先生致辞!

艾丰: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特别是来自各个县的各位领导,让我首先代表近十家主办单位向大家光临今天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央提出来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方针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个人理解可能不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村,应该是农村。农村的范围在我的脑子里面是以县域经济为主的,不仅仅是县、镇、村,应该是包括县在内的完整的体系。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很重要的就是要发展县域经济,怎么发展县域经济呢?三个根本的东西,也就是三个化:

   第一,工业化。

   第二,农业产业化。

   第三,城镇化。

   用这三个“化”来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对于农业产业化在十几年前我在《农民日报》写过社论,现在我觉得农业产业化应该扩展这个观念,应该扩展到什么呢?扩展到“农村资源产业化”不仅是农业产业化,而且要扩展到农村资源的产业化。我们农村其实除了农业之外,还有很多非常丰富的、非常宝贵的资源。包括老天爷给我们的秀美的山川,如果我们过去简单从农业角度看,许多高山峻岭是个附属。例如像张家界,如果从种地的角度看张家界是最不好的地方,没法种地。但是如果我们从现代的市场经济,用自然资源独特性来看它是最宝贵的资源。

   过去我记得有那么一个故事,文化革命期间的老故事,但是对我们有启发。城市里面的知识分子下放到这个地方,说这里的山村很美很好,当地人们骂它没有劳动人们感情,我们恨这个大山恨死了,但是恰恰就这点独特的自然环境成了我们最重要的资源。除了这个自然资源以外,很多地方还有名胜古迹、人文资源。除了人文资源以外,还有一个资源是值得开发的,那就是我们农村生活的资源或者叫生活方式,很多地方搞了“农家乐旅游”让城里人过过农民,看看农村人是怎么吃饭、活动、睡觉的。实际上我们农民很多东西,大自然给我们的山川、历史的文化古迹,实际上都是可以成为资源的。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把这些资源产业化,让它为我们发展经济出力。

   所以,我认为旅游就是这样提出来的。因为旅游这个东西,是最好的、最全面、最经济的利用于我们这样丰富的资源。我们谈到中国经济的时候,一般的说我们中国经济有三个优势:

   第一,本土市场优势。

   第二,劳动力优势。

   第三,基础产业优势。

   这是中央文件提出这三个优势。我个人认为除了这三个优势以外,实际上我们中国还有另外一个优势,那就是“自然人文优势”。可能很多人说我们走过全世界很多地方,但是按国家而论,中国的自然风光是最风采多彩的,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比。历史我们是最悠久的,五千年的历史,遗留下许多文化资源也是全世界其他国家不能够相比的。我们这样一个自然的人文优势是我们独占的,别人拿不去的,这样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亟待我们加以利用。

   所以,无论从我们国内农村的发展来看,从国际竞争来看。我们县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县域旅游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还有一条,借这个机会再说一下。今后我们经济的发展,中国面临的是什么呢?是增长方式的转变,这样一个最迫切的任务。增长方式的转变说穿了就是要求我们少消耗点资源、少消耗点能源,多创造点财富,所谓增长方式转变说通俗了就是这样一个要求。现在我们钢铁的消耗占世界的1/4,煤炭的消耗占世界的1/3,水泥的消耗占世界的1/2,我们创造的财富占世界的1/25,其中解决重要的措施就是我们要利用这个资源,利用旅游这个产业,用不了那么钢铁,烧不了那么煤炭,也不需要消耗那么多的石油。它是低消耗同时又是高产出的产业,主要是靠我们组织活动、协调活动、宣传活动把大家组织看看就算结了。

   所以,我想从上面三个方面从一个建设新农村的角度、从世界的角度、从转变方式的角度来看,我们县域旅游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这些年,我们许多县做得很好、做的很出色。所以也给我们这次活动创造了基础,我们才能评选出这么多这方面做的好的县。但是我们也用高标准的要求来说,我们的县域旅游就大部分县来说还仅仅是开始,就策划方面还没有完全到位,在宣传方面应该说更是一个薄弱环节。许多好的东西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一个很漂亮的姑娘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所以今天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养在深闺的姑娘,大家都不知道,大家都到那里看看。

   我们搞县域旅游品牌也是这样一个目的,给品牌有一个定位,然后有了品牌可以很好的选择,可以让漂亮的姑娘被大家所了解。我想我作为开场白就讲这几个想法,后面有专家发表他们的意见,我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张会亭:

   刚才艾丰主席,刚才对于农业产业化到了农村资源的产业化,艾丰主席给我们阐述了县域旅游品牌如何从养在深闺到了我们大家的面前,到了更多人的面前。接下来我们马上有请的是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梁衡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梁衡:


   可以说我在写新闻稿的同时就在写山水,到现在已经有25年了,在座的我看多有很多的县域的领导。坐在对面的县长刚才我们聊,他们的县又有很大的发展。

   我想到一点,泰山它再大,它的长度也在台安以外,天安门再大也逃不出北京一个区。所以我们的县域经济、县域的旅游应该说是大有作为。我想这里有三点,刚才艾丰主席已经讲了,我具体的讲三点:

   第一,信息要传播出去,咱们行业叫产品推介,刚才艾主席讲了人在深闺未人识。不过就是它的地点,我想起在四五年前去贵州的时候,我刚去的时候这个县里面的领导说我们这里出了一件怪事,山上掉下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有这个主席台那么大,但是掉下来以后说里面有四个字,里面是“中国共产党”。假如说这几个字不是共产党,而是国民党这个石头还有影响吗?这个是客观的,我建议它起个名字是“藏字石”。

   我也感到非常的惊奇,我去黄果树景区的天桥,我的第一感觉这里都是山,原来看《西游记》,我说你们这个山出妖怪,树根露在外面,你想想不到生命和石头的结合。他们让我想归纳一句话,一个信息,是旅游信息,你不留意人们怎么会知道?我建议我们的县级旅游研究是不是首先把信息流、信息的交流,作为第一件事。比如说你是不是请一些有水平的作家,稍微的规划一下。比如说这块势头不要做救星石,要做一个藏字石。信息是对称的。外面的人会引进新的信息来帮助你的。吸引人进来要规划一下,他是属于哪一类的景区,哪一类的人来来看。是吸引南方的,北方的还是国际的?

   有的人说我这个地方来的人都留不住,这就要规划。人文地流动,我希望你来这个地方开两三天会,过去讲麓山吸引全国什么舞蹈大赛,这都是和人有关。

   再一个我觉得有一点痛心,既然人来了就要让人在这里消费,人流带动物流,要把物质流动性带起来。我最有感受的就是我十几年前到泰国,泰国的机场,他把鲜花做成一寸宽一个小盒子,拿纸一包,客人一上飞机往全世界各地走,然后收一点钱,这把你的东西带到全世界去了,这可以把当地的品牌带出去。我们当地的很多产品没有注意做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