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青:产业定位推动城市品牌定位

日期:2011-08-16 浏览:62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专家、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城市品牌定位的瓶颈与突破”。图为:品牌联盟专家、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发表演讲。

  沈青:

  城市品牌首先要为产业发展服务,从政府的角度来讲,首先要抓产业发展。因此在产业定位上面来讲,我们曾经做过大胆的尝试,就是帮助深圳市人民政府把城市品牌跟产业品牌有机的结合起来,推动深圳女装和珠宝产业的发展。我们定位是深圳是创意深圳,但一定是时尚产业之都。今天的深圳从服装生产上升到时尚产业,深圳珠宝和深圳女装通过五年前的定位和一系列的规划之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另外,就是用品牌来拉动产业发展。比如说黄金珠宝女装产业都是在深圳时尚品牌底下来拉动。所以城市的管理者、产业的推动者、企业的经营者三方的力量要有机的结合。最后就是媒体的推动力,要对位城市的产业品牌服务。

  泉州的晋江,运动鞋服之都,晋江这个品牌要为运动鞋服服务,这个品牌要跟企业品牌高度的结合。当时市委书记做规划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一定要为运动品牌服务,为运动用品服务,推动一些企业把品牌做大做强。今天一个小小的县级市,拥有100多块儿中国驰名商标。城市品牌一定要为企业品牌服务,把晋江品牌和产业品牌有机的结合起来,在这里面选择50家龙头企业进行品牌的打造,现在来看这项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