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长虹:正确认识城市发展定位、品牌定位和传播定位

日期:2011-08-16 浏览:62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专家、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白长虹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城市品牌定位的瓶颈与突破”。图为:品牌联盟专家、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白长虹发表演讲。

  白长虹:

  城市品牌定位一个重要的瓶颈就是混同了城市发展定位、品牌定位和传播定位。

  什么是发展定位?实际上是反映这个城市要走到哪里去,成为什么?它往往是政府做事情。什么是品牌定位呢?就是能够让外面人的脑子里怎么看你,我们希望别人眼中的城市是什么样,所以品牌定位还是城市自己做的,不是天然生成的,品牌定位还是城市主导城市要发掘出来的。

  我们平常接触到的定位往往很多是传播定位,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这就是一个传播语。但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能说清楚这个城市的品牌是什么吗?能说清楚这个城市的发展怎么样吗?其实传播定位并不能够承载那么多事儿,也不应该承载,只要语言巧妙,传达的跟刚才的那些东西是一致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也不必传达那么丰富。让别人引起关注、有好感、体现品牌城市的个性、不离谱就可以了,这样的叫传播定位。

  由此可见,很多的城市恰恰是在定位上面没有很好的区分发展定位、品牌定位和传播定位,我们最突出的一个情况就是常常用传播定位代替我们的品牌定位。因此,很多城市的努力就变成什么呢?语不惊人死不休,寻求专业的策划也好,还是自己的百姓投票群策群力也好,都是去找那个词儿、那句话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说我们的城市。这其实在品牌建设上是有用的,但是是缺少前提的。这三个定位是有顺序关系的,有了发展即便是好定位,没有品牌的努力,没有传播的努力,人们心智中对城市的印象,可能与城市策划者所要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就是我们的瓶颈,要把这三类定位区分好,要分别的发展出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