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启:农业和粮食安全关系到城市发展

日期:2011-08-16 浏览:52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市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宝启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城市品牌定位的瓶颈与突破”。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市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宝启发表演讲。

  孙宝启:

  农业和工业,城市和农村界线越来越模糊,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大课题。中国的城市和国外的城市概念:国外的城市的市长大概不大抓农业生产,但是中国不行,必须得抓。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良好的外围的生产环境,城市功能的拓展,包括城市居民要到郊区去休闲,要去度周末,包括郊区为城市里面提供一部分农副产品,比如说鲜货的农产品,还是要在郊区生产的。

  最后一个功能就是郊区生产环境,农业的生态环境放在全国一盘棋上看,我们生产农产品的同时也严重的污染了我们的环境,这一点我们开始重视,但是还很不够。所以城市的发展和农村的发展,尤其是大城市郊区和城市的发展、三农的发展是密切联系在一起。所以需要建立一种机制就是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在过去的二元体制下很多没有协调好,今天我们看现在世界不仅仅是中国,不仅仅是北京,在协调方面或者是和谐方面出了太多的问题。

  粮食安全。尽管我们国家连续四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照理说这个成绩相当了不起,但是存在太多隐患了。第一那么多城市发展,那么多公路发展占用了大量的农田,尽管有大量的返还,但是土地的质量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土地的问题。第二就是近年来气象灾害越来越严重,即便到了伏天仍然有6000多亩地受干旱的影响。第三就是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大大受影响,以前农民工到6月份回家收粮食,现在粮食不要了,在城里打工一个月挣几千块钱就不收粮食了。土地的问题、气侯的问题、种粮食积极性的问题,如果不认真解决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会有影响。事实上在过去的时间里面,尽管通过农业科学技术发展,通过国家良好的政策,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虽然说粮食从产量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我们是在牺牲了其他的几个重要的发展前提下取得的,比如说棉花大量进口,大豆大量进口,棉花、大豆不算粮食,在中国统计数据里面,大豆不属于粮食,但是那些东西进口增加了玉米,增加了其他粮食作物,实际上从中国整个农业总产出来说是大大削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