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品牌中国(城市)高峰论坛圆桌研讨实录

日期:2011-08-17 浏览:603 来源:品牌中国网

  研讨主题一:城市品牌的推广瓶颈与出路

  研讨主题二:准确定位与城市品牌差异化战略

  嘉宾主持:顾环宇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

  研讨嘉宾:

  舒富民 《小康》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邵 春    品牌中国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巡视员

  石 华    环球网副总经理、环球时报主任记者

  杨 楠    美国路易斯通集团总裁

2011品牌中国(城市)高峰论坛现场

  舒富民:我国现在是655座城市,今后普遍还有更多的城市涌现,怎么样找自己城市的品牌,突破这样的瓶颈,突破雷同性?

  1、从历史的传承中寻找突破。国务院有颁发的历史名城有很多,南京的品牌定位应该从历史传承品牌,为什么不用,把它完美完善一点不是很好吗?包括还有其他的历史文化名城,不要轻易的放弃历史,这里面可能一时找不到很好的口号,但是我觉得这个思路应该从历史的传承当中寻找。

  2、从区域和民族文化当中寻找。城市是跟地理密切相关的,地理上的不一样带来一种区域和民族的文化。我们国家还有56个民族,这种民族文化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提炼。

  3、从建筑元素当中寻找。北京的四合院原来就是一个城市的建筑元素,江南绍兴的民居就是一种建筑元素,青岛的国际化就是一种建筑元素,安徽的徽派建筑,义县就是建筑元素,问题是现在很多忽略了建筑元素,而且比较混乱不统一。所以,建筑元素能把城市的品牌提炼出来。

  4、从创业的成功中去提炼。城市也好,国家产业也好,今后是要往休闲方向发展的。当物质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当十大产业振兴九大都是过剩的时候我们要考虑我们的出路,但是这个产业是不能放弃的,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像义乌的小商品城,小商品成并不意味着放弃其他的东西,而是在创业的成功当中自然而然就体现了,你要放弃这个东西再加其他的名词都很难加了,因为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就是创业成功的地方,而且并不影响它宜生活的一面,把生活一面做好了,就是品牌的差异化和标志并不等于否定其他东西,所以要从创业成功当中去成长。

  5、从宜居生活中寻找突破。包括温泉、避暑、避寒这些都是特点,这种特点每个城市都有,比如说普洱在茶林里面,还有沿海城市等,找你自己的特点,不要把所有的元素都加进去。

  6、从一个城市人的内心感受去寻找突破。这种内心感受是来自于自己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自己观察那些事件提炼出来的。我建议其实最廉价就是请一批媒体界的,到一个城市里面生活一段时间,请一批真正的高手才能够提炼出那种内心的一种感受。当然我不是说其他的顾客、游客没有,因为这个涉及到传播学,涉及到文化的内涵,一种感受。

  7、完全现代化,从传播学的角度,现代创意中寻找城市的品牌定位。

  把这几个方向转化成品牌定位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付出努力,每个城市需要自己进行打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