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莫里森:企业创新管理的战略因素

日期:2011-08-18 浏览:643 来源:品牌中国网

Involvement Systems, Inc.总裁、创始人大卫•莫里森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由品牌联盟主办、北京艺点艺通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11品牌中国(创造力)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品牌创新幸福之路五步曲”。Involvement Systems, Inc.总裁、创始人大卫•莫里森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大卫认为,所有的企业都需要创新性管理。图为:Involvement Systems, Inc.总裁、创始人大卫•莫里森发表演讲。

  大卫·莫里森:

  菲多利公司的创新行动

  1980年,菲多利公司对未来做了一个分析。在休闲食品中,菲多利公司是美国的一个生产商,占了美国70%的市场份额。但是他们面临很多新的竞争,有些在卖啤酒方面做得很好,而且也在薯片方面、薯条方面开始争夺菲多利的市场份额。所有新的竞争中,更多的竞争是来自于当地的一些生产商,菲多利知道,在未来的发展方面,要有更加大刀阔斧的政策才可以。

  1980年,在美国通货膨胀率7%到10%左右,菲多利发展的时候,还要抵消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这样才能在成本上占有优势,而且产品质量要得到保证。1981年,菲多利的一个高级副总裁要领导创新型的行动,设立了一个目标。目标是接下来的5年中,给公司节省5亿元左右。当时通货膨胀非常严重且5亿不是一个小的成本,很多公司内部的人士,对于这个目标不认可,他们认为这个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

  在第五年年底,菲多利公司省了5.6亿美元,在第6年省了7亿美元,生产商做的变革都进行了审查,所以说这些美元是真正节省下来的美元。

  另外一个目标在6年期间,我们实现了全员的参与,所有的员工都参与到生产力变化的行动当中。第一年的目标是希望50%的管理人员能够参与进来,第二年是100%的人员参与进来,然后涵盖其他组织内的成员。马上让全部员工参加,这样的一个目标,太雄心勃勃,太难实现。菲多利公司一步一步实现全员管理参与,是在第6年的年底才实现的。

  这个行动还获得了其他成就,“我们训练了一万名员工,让他们可以接受这种创新性问题解决的培训,我当时有很多的出差。因为旅行太多了,我的老板对我有点意见。我们还有一个5人的核心领导小组,我就是5人小组当中一个重要的成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训这些人,用一些技巧来推动会议的进行,并且通过会议解决问题。而且我们创作了跨部门的团队。”在1980年之前,这个公司有很多的机构组成,有销售部门,有各种各样的部门。他们之间都是独立运作的。比如说销售部,分销部等等。研发完交给下一个部门。当时部门交流非常少,不同的部门缺乏交流,尤其是在底层更是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多部门的团队也非常的有效。有不同成员的参与,公司在做决策当中,就可以更好的参与,更好的参考不同的部门的一些意见,使我们的决策更加全面,也会更有效率。

  “创新行动肯定是有成本,每年的成本大概是100美元左右,这是我当时做的一个预算”。大卫说,要做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年投入100万美元,它的的收获是非常大的。1美元的投入,我们能够保证你会得到100美元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