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井伸之:国际化视角与企业经营

日期:2011-08-17 浏览:816 来源:品牌中国网

索尼公司前董事长兼CEO、爱国者学习俱乐部海外首席专家出井伸之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爱国者学习俱乐部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中国大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论道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图为:索尼公司前董事长兼CEO、爱国者学习俱乐部海外首席专家出井伸之发表演讲。

  出井伸之:

  谢谢!首先,非常感谢冯总邀请我来参加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这次论坛。

  冯总实际上是两个星期前的一个礼拜天,通知我说,你能不能来一趟北京,参加我们俱乐部的活动?但是实际上我们家庭的日历上面,我已经标上了,这一天是我的度假日。尽管是我预备的一个家庭节假日,但是我在这一点理念上,跟冯总是相似的,我们觉得中国的企业,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策略和步骤,我是非常认可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来。今天,我到这儿来,我是作为三个不同的身份,或者说三个不同的视角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全球化的经济体制。第一,我是作为前索尼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这么一个全球化管理者的角色。第二,我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副总裁,是一个商业联合会的组织。第三,跟冯总是相似的,我是一个小的帮助企业走出去的这么一个量子飞跃的成立人、发起人,是帮助企业的一个小的孵化机构。

  目前为止,我是三家公司的董事理事,一个是百度公司,一个是顾问咨询公司,还有一个是我自己成立的一家协助企业的战略咨询公司。我深信,我未来的使命是利用我曾经在索尼做过管理者的这些所有的经验积累,将他们传递给下一代,传递给年轻的企业家们,能够帮助他们成功。

  我想跟大家探讨三个话题:一是探讨一下关于目前的经济状态、世界经济状态和中国的经济形势。二是如何管理一个企业,对于管理企业的经验分享;三是从我的视角、从我过往的经验,我能够给大家指出一些未来的潜能、未来的方向是哪些?这是我今天的三个课题。

  第一,先讲一下世界的经济格局。

  目前世界经济简直是一团糟,美国,不但有贸易赤字,还有债务危机、债务赤字,最近大家也看到了,关于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提高债务上限的争论。同时美元的贬值会使得中国在这方面兴趣非常之浓厚,因为中国是它的第一大债务国。除了美国在股票市场上有一定的问题之外,欧洲整体经济也遭到了重创,这是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导致一系列的,包括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它的连锁反应。日本更加毋庸置疑,3月11号,作为日本国家的一个分水岭,因为有海啸的事件,以及核泄露,这两件事情都将对未来日本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为止,只看到中国还是在成长的。但是,也会有一些潜在的问题所在。尽管目前中国保持一致的经济强势的态势,但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你们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应该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共同繁荣。

  首先,我要讲一个概念,整个世界经济应该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大海,每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应该是大海上漂浮的大木,大木与大木之间是有种种千丝万缕联系的。大家可以看看这两张图表,第一张波度比较大的是全球GDP增长的趋势;右边是全球通货膨胀的增长趋势,三条不同的线,黄色代表的是发展中国家,蓝色代表的是整个世界均值,红色代表的是发达国家经济体,你可以看到三条线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大家升的时候都在升,降的时候都在降,所以,全球GDP膨胀与国家之间是有关联的。

  第二,关于企业治理和公司管理。

  这张图表是管理一个公司三个必备的前提,或者三个最基本的动力、能力。一是愿景、战略和规划的能力,它是公司CEO完成的;二是执行力、运作力,是COO,也可能是CEO;三是协同能力,整个企业作为一个战车,共同协同的能力,叫协同力。我分别用了三个希腊的单词或者是希腊的人物来代表三个不同的能力和三个不同人物的角色扮演。CEO是宙斯,是最美丽的那个神,绝对的,冯总是一个宙斯,有愿景的这个人叫做上帝之神,冯总绝对是一个上帝之神,要想让他的公司成功的话,必须需要其他两个神,一个是战神,支持企业执行力的;还有一个是Mars,可能是公司的COO,也可能是公司其他一个角色的人来满足。回头想想你自己所在的企业,甭管它是多么小的家庭企业,或者是巨大的跨国公司,都需要这三个角色,需要三个共同的人完成这个企业的发展。如果是一个小家庭,共同做一件事情的话,我们知道,有愿景的这个人可能是妈妈或者是爸爸,做咨询的可能是父母的另外一个角色,还有一个是孩子。我们家,我老婆是绝对的CEO,我是一个职能部门经理,我主要的职能就是赶紧挣钱,然后养家,我非常可爱的女儿,她绝对是我们家的协同力,是润滑剂,使得我们的家庭比较圆满。我觉得,我家里的模式跟中国的家庭应该是完全一致的,因为中国女性的地位比日本女性的地位还要高很多,所以你们在家庭绝对是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