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红:民营企业国际化道路面临挑战

日期:2011-08-18 浏览:287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爱国者学习俱乐部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中国大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论道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发表演讲。

  何振红:

  今天的主题是叫“论道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其实,“国际化”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可能又会有更多特殊的内涵。为什么不叫中国品牌国际化?而是民族品牌国际化?可能是希望有更多的民族色彩在里面。但中国入市之后,民族品牌的提法越来越少了,因为要“走出去”,渲染一种民族气氛,在国外就会有一些情绪出来。

  国际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项修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企业才开始走向市场化,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在市场化的过程中,要去学会用市场的一些规则摸索着建立企业,同时我们也要承受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压力。另外,在全球化的今天,很难说,哪家企业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内企业?哪家企业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企业?因为企业还没有打出去,但是供应链里可能就有了一些国际的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须的。因为世界是平的,全球化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现实。

  今年是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在这第11年里提出来还是有一些建树的。中国企业在境外的资产是1.6万亿美元,这个数不是很大。国有企业、央企需要出去拿资源,开展一些对外的合作,所以出去的机会很大,而民营企业走出去其实是很少的。民营企业要“走出去”,路是很艰辛的,挑战也是非常多的。比如技术、品牌、市场控制力、国际市场环境的适应、法律法规等等。TCL的失败就是对法国的法律不太了解,在工人的用工上有很大的问题。所以说作为民营企业,想“走出去”,想很快取得一些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