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桐渤: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的关键因素

日期:2011-08-18 浏览:295 来源:品牌中国网

英国大伦敦市及伦敦发展署中国首席代表刘桐渤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爱国者学习俱乐部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中国大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论道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图为:英国大伦敦市及伦敦发展署中国首席代表刘桐渤发表演讲。

  刘桐渤:

  大家下午好!我的身份是英国伦敦市第一个通过政府聘任的代表,就是说我作为中国人跟英国伦敦市政府签约,第一个作为英国政府的公务员开始工作。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历史背景,就是中国已发生深刻的变化,尤其在奥运前后。中国的变化,对西方的振动有两种基本的态度,一种是害怕、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办;或者变成中国威胁论;另外一种就是提高,要对中国有更多的理解,有更多的交流。这两种态度是现在目前世界的两大潮流。

  中国企业已经到了必须要走出去的时候了,因为很多企业在国内的销售慢慢开始饱和,到全世界去营销,不要指望跨国公司和你分享,也不要靠未来的经销商给你提供,只能要靠自己去开拓。在未来的世界,中国企业有两大弱点,主要有:

  第一,中国没有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运作团队。现在所有的企业家,大多数都是在国内淘的第一桶金。如何与外国人打交道是欠缺的,这个人才的准备可能需要几十万、上百万。所以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人才培训更像一个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黄埔军校”,但这个过程是不能代替的,是需要实战的。

  第二,中国人没有渠道。销售终端的建设,要靠一点一点的去开拓。和当地的企业家建立一种什么关系?鱼水关系、共赢关系、长期共同发展的关系,不要让外国人感到是来抢饭碗的,要让他们感觉我们是带着资金、带着人才、带着项目跟大家共同发展的。真正的全球化就是要从国际化开始,而这个国际化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和营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