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中国制造从“四无”到“四创”

日期:2011-08-20 浏览:538 来源:品牌中国网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爱国者学习俱乐部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中国大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论道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图为: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发表演讲。

  黄鸣:

  最近刚从英国并购了一个公司,还有昨天说的,在日本买公司,包括在上海买了一个海归的公司,都是合资,合资是为了什么?第一个是抄底技术,这是一种思考。第二个是管理和人才,包括观念和基因,需要亲近世界,亲近市场经济。皇明在国内,在世界上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利用做得最好;但是市场在国内不大,在国外也不大,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怎么解决?实际上皇明已经开始着手成立10个国外的研究所,研究所不仅是国内的人,而且把国外的海归,包括国际技术人员都聘请来,世界上太阳能的热力和市场都不太好,也没有合适的产品,也没有可以购买的公司、合资的公司,所以只有自己去走别的路。

  中国要在国际上站稳地位,不仅要有产品,还要有概念。在观念上、一些战略上,不能老跟着别人走,比如IBM在比较衰落的时候提出来“智慧地球”,如今这个“智慧地球”已经被奥巴马接受,上升为美国的战略。一个公司去影响一个国家,是不是可能呢?其实是完全可能的。很多的国际手段都是由一些大公司在后面推动的,中国公司应该帮助政府,帮助整个国际社会解决它现在最困难的,而且最解决不了的问题。在低碳、环保、生态这方面,全球进入了一个大误区,几乎所有的政府,和民众,包括国际组织、舆论,都认为解决低碳问题、解决气侯变暖问题、能源危机问题应该由政府来主导。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的大多数企业没魂、无店、没有品牌,这个问题是怎么造成的?说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打开;第二个是颠覆;第三个是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这和解决无魂、无店、无牌,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大多数企业会陷入这样一个境地?最重要的是没有魂,从创业开始就没有上升到一个“先天下忧而忧”的使命感。现在包括中国制造,包括我们国家的排放已经陷入了“中国威胁论”的地步,包括“中国制造”的质量,走到哪儿,坏到哪儿,走到哪儿,被打到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