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民企担负塑造国际品牌重任

日期:2011-08-20 浏览:737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爱国者学习俱乐部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中国大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论道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发表演讲。

  许小年:

  世界上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或者说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找不到一个是按照事先计划好的战略来实施的,粗浅的观察,比如说日本企业走向海外比较成功的例子,大家公认是索尼和丰田。丰田走向海外,完全是逼出来的,为了应对日元升值之后所面临的困难,选择了“走出去”。所以日元的升值形成了日本企业走向海外的强大推动力,凡是那个时候走向世界的日本企业,在国际舞台上都占有一席之地。从个人角度来讲,我不相信什么战略,特别是不相信国家战略。要想建立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企业必须要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这是毫无疑问的。所谓国际竞争力是从哪里来的?当然是从国际竞争中来的,它不可能是在保护下形成的。

  所以,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要想使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要想在世界上建立起中国企业的品牌,有几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第一,对私有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没有对私有产权的尊重与保护,品牌没有价值。为什么要投资?为什么要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因为品牌可以带来利润。如果没有私有产权的保护,建立品牌所花费的大量的投资就得不到回报,不可能有人会持之以恒的去投资,去进行创新,建立起一个品牌。品牌和私有制是密切相连的。当然,国企、央企除外。企业去国外,人家根本不知道有什么品牌?所以,要想建立中国的民族品牌,在国际上要取得它的地位,这个任务只能是由民营企业来完成,但民营企业是讲究盈利的。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股东赚钱,或者再说得高尚一点,就是为股民赚钱。如果不能赚钱的话,建立品牌干什么?要想从品牌上赚钱,政府、一个国家必须要对私人产权要有有效的保护,才能有积极性打造一个百年老店,才有积极性打造一个百年的品牌。没有看到一个品牌是政府所有的,全都是私人所有的。为什么私人会如此精心的去培育?不断的去增强品牌?因为品牌就意味着盈利,品牌是企业赚钱最有利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