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品牌发展需要诚信和创新

日期:2011-05-18 浏览:18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首席顾问刘东华

  品牌中国网讯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主办单位领导、知名企业家、传媒领袖、品牌专家以及来自中央及北京的主流媒体近300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图为: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首席顾问刘东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致欢迎辞。

  刘东华:

  我们中国品牌节今年是第五届,就像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会场一样,声势越来越浩大,品质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强。但是与此相呼应的另外一个比较尴尬的现实却是中国企业品牌的状况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变,甚至不断的有坏消息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大家应该还记得,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的主题叫做“回归与跨越”,当时我说这个主题很好,我们确实到了回归,先回归一下,然后准备夯实一下再跨越,但我们说的是主动回归,不是被动的撤退。我们说的是回到基本面,而不是撞破底线。组委会在探讨今年的主题到底叫什么的时候,意见也不是很一致,我们非常认真,组委会请了很多的专家,组委会的领导,到最后一开始甚至就想叫“重铸诚信基石”,后来觉得光重铸诚信基石还不够,还要再加一个创新。

  诚信和创新这两个词,诚信至少已经讲了三千年,人无信而不立,自古以来诚信是做人第一位的;创新至少也讲了三十年,改革开放没有创新,连改革开放都没有,更没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创新的结果。为什么我们要重铸或者说重提诚信和创新?其实大家都知道,在生活中,在竞争中,往往是谁讲诚信谁吃亏,讲的厉害的就吃大亏。谁搞创新,谁可能抗不住,因为创新的成本很高,甚至越来越高。创新还没有见到结果,或者创新刚出来结果就被人拿走了,你得不到创新付出的价值和应有的回报。如果继续这样的话,我们在这儿提创新与诚信,不是在欺骗大家!谁讲诚信谁倒霉,谁讲创新谁走不动,为什么还要把这个当作今年品牌节的主题?

  世界在发生变化,其中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互联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基本的生活方式,他对于做企业乃至于做人,带来一个重大的挑战。你原来不讲诚信,你做坏事,你是机会主义的生存,你可能可以走很远,你可能可以很成功,当别人知道你是谁的时候,你可能已经从良了,你已经把面子都买回来了,你已经很强大了,但这种情况在今天可能性越来越小!如果今天你通过信息不对称,觉得我干的事别人不知道,你还说走原来的那条老路,对不起,你已经走错了,一条微博就可以要了你的命。这一点大家都知道!而最近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所以现在这个社会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做好人做好事要耐得住寂寞,这条道路重新会成为王道。机会主义的生存,通过做坏事不被别人发现,侥幸的追求一时一地的成功,他的成败会越来越多。

  过去好象不讲诚信不要紧,更容易成功,更容易赚到钱,现在不行了,你必须重做好人,就是我这几年一直在说的,先问是非再论成败,把你追求成功的这条道路。设计一个前提,就是不要糟践别人、不要伤害别人、不要伤害未来,这是一个前提。为什么还要再加一个创新,说不诚信不行了,诚信是不是就一定行?不见得。这几年我经常把一句中国人的老俗话说出来,大家经常笑,这句俗话叫,“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我做一个诚信的好人,我就有资格做懒汉、做懦夫、做一窝囊废吗?如果你真的想给别人、给社会、给环境、给未来带来大的价值,你凭什么不比流氓更勤奋呢!流氓为一点点险恶的目的可以起早贪黑的练武术,你难道还在那儿睡懒觉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让自己这么可怜,你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别人还要背着你,你连自己饭碗都没有能力保住。所以我们要做好人、做好事,我们要承担大责任,不仅仅要讲诚信,我们还要比流氓更勤奋,比一般人更舍得付出、更善于创新。

  大家都知道过去学手艺很难,拜师傅很难,过去拜一个师傅,倒三年尿盆不一定交你一点技术。现在互联网就是最好的老师,就看你自己想不想学习、想不想创新。你只要想,遍地都是老师,人类高级文明五千年,各种东西都准备好了,都在那儿放着呢,流氓坏人用的挺好,现在就看你想不想用,擅不擅于用。

  这就是我对于今年第五届中国品牌节为什么叫诚信与创新的一点粗浅理解,我在这儿给大家做一点点汇报。最后预祝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