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诚信和创新”是中国品牌发展的重要杠杆

日期:2011-05-18 浏览:26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原经济日报总编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主办单位领导、知名企业家、传媒领袖、品牌专家以及来自中央及北京的主流媒体近300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图为:品牌联盟主席、原经济日报总编艾丰在新闻发布会上作总结发言。

  艾丰:

  第五届中国品牌节提出来“诚信和创新”,重点讲的是怎么革命。为什么抓这两点,因为做品牌的事太多了,专家讲也好、不是专家讲也好,讲几天也讲不完,最后讲太多了等于没讲,因为抓不到要点。易经的三句话,不易、简易、变易。我们要按照易经精神简易,提出两个最要害的东西,两个最重要的杠杆,一个是诚信、一个是创新,其他的都是技术问题,而这两个是总的杠杆,总的开关,总的入门之处和总的把关。也正是这两个东西,是咱们中国品牌目前崛起的要害。诚信是本,创新是魂。诚信是下限,创新是上限。下限破了就完了;创新是上限,没有头。有一部分品牌很好,不仅诚信,而且在创新上也不断的前进。刚才周汉民讲了高速铁路,包括华为、联想、海尔等等这样一批企业,守住了底限,同时不断的突破上限,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创新不怎么样,下限都做进去了,这是突破了下限。所以到下限至上,有一个新动向,过去我们大量的假冒伪劣,那就是下线至上不讲诚信。但是新动向是什么,新动向是我们有一些好企业已经树起了品牌的企业,也在坠落到下限之下。

  为什么中国的品牌出现了分化,好的是好,坏的怎么就两极分化?我希望我们通过这次论坛大家研究一下,我们光呼吁不够。要解决问题就要研究原因,研究原因才能够采取切实的措施,包括企业,点子上的一些措施。什么原因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想有一个大原因,我们国家本身就是一个反差大国,卫星上天了还有很多人没有吃饱饭,有最先进的也有最落后的,都在我们的国家里边同时存在。人家卫星上天的国家有,但人家没有这么多人,没有说吃不饱的,没有吃饱饭的国家也有,但没有上卫星,这在世界上我们国家很独特。我们好的也有、坏的也有,这是几个大反差。大反差的国家,从基因上、从基本条件上造就了我们大反差品牌战略。假冒伪劣为什么还有市场,因为假冒伪劣还有需求。这也是大反差的结果。什么反差?袋里钱不这么多,相对来说不富裕,但是看到发达国家的大消费,大家也有吸引力。所以中国人的一种倾向,要花钱很少、过上名牌生活,这当然就有假劣伪冒。为什么难以选择?假冒伪劣有需求,这不是一般的需求,是和中国现在的状况有关,我们在贫穷的时候就看到了发达国家的高消费,你的能力达不到高消费,但是你要用小钱达到高消费、追求假冒伪劣。在中国的市场上最流行的,就是这个原因。

  我们研究一下诚信和创新为什么在中国推不开,刚才讲了基本国情,从我们基本国情往上研究,有一些什么原因,我们应该怎样做,然后也不要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有所前景就已经不错了。当时,人家说中国质量万里行不管事,因为还有这么多的假冒。我当时给他做了一个回答,这个回答很巧妙,我说农民什么时候说种地种不锄草,农民从来不想这个事,所以有好的质量就会有草,有好的名牌就会有假冒,只是程度不同。所以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做长期作战的准备,一定要扎扎实实的研究问题而且长期作战,这样才行,要不然也不合理。中国老百姓的素质还没有达到这个层面,所以我们要把他真正作为一个战略,扎扎实实的,有信心、有决心的往下去做。我们今年提出这样一个主题,至于明年应该用什么,我们再研究。我们的方针是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希望在座的不仅宣传我们这个会,我认为最好宣传我们这个思想。研究一下这两个杠杆有什么问题,应该把这两个杠杆发挥出作用,大家一起来研究。除了学术之外就是媒体,媒体是舆论导向,研究到位了马上在社会上起作用。

  刚才签了两个约,品牌联盟的后边两个字,关键是在后边,叫联盟。什么叫联盟,就是大家联起手来,不能一个人干这个事,要大家都联起手来,今天又联起两只手,比如说网络电视,我坐那儿就想,咱们利用普通的电视到国外还不容易,但是上网到国外就容易了,对于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宣传会很有作用,因此,支持加利用就是联盟的成功。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的品牌事业往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