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炎:中国经济崛起下的中国酒店品牌建设思考

日期:2011-08-17 浏览:63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专家、中国会展经济研究所常务副会长陈泽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酒店)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酒店品牌塑造的新思维与新方向”。图为:品牌联盟专家、中国会展经济研究所常务副会长陈泽炎发表演讲。

  陈泽炎:

  中国经济崛起有助于推动会展业的发展,而会展业又促进酒店品牌建设。综合这样的问题引发相关思考,就是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内容。

  思考之一:国家大形势有利于酒店的发展

  酒店业跟国家的形势和总的经济形势有关,又可以说与具体的会展经济、旅游经济、文化创意产业等等相关。今年两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其中第四篇、第十六章,第二节,提出“积极发展旅游业”,旅游业是国家重要战略支柱产业,发展相关各种各样特色旅游,其中与旅游相关的也要发展旅游的相关配套设施,酒店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提出要改进服务业,提升服务业质量,优化服务业布局,这样对于会展业的发展,对于旅游业的发展,对于酒店业发展是一个利好的,大形势有利于酒店的发展。 除了“十二五”规划,09年12月国务院专门提出的《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也说要大力发展旅游业。

  思考之二:会展形势的发展促进酒店需求

  北京市有详细统计,北京市2010年开22万个会,80%在酒店开,其中国际会议有1600个,在全国30万个会有3000多个国际会议,我们现在号称有6000个会展活动,8000个节庆,30万个会议,其中大规模都是在酒店开,所以我们说酒店需求、酒店市场非常看好。

  思考之三:目前以星级酒店为主的格局

  星级酒店有一个专门的评定星级酒店的协会组织,从一星到五星。在大市场推动下,酒店业相应发展,但是大家关注的还是星级饭店,高端会议住高端饭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

  思考之四:海外品牌酒店进入已经形成局面

  这样会带来好的管理经验,和国内品牌也可以形成“合作中竞争,竞争中合作”的态势,这是个大局势,应该引起相关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