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向诚信回归

日期:2011-08-08 浏览:50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执行主席、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上午,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主办,中国贸促会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开幕,本届品牌节主题为“诚信与创新”,品牌中国网、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品牌联盟执行主席刘东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东华:

  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品牌节的主办方——品牌联盟,代表我们尊敬的艾丰主席向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

  大家都注意到今年品牌节的主题叫“诚信与创新”。老朋友可能还记得,去年我们的主题叫回归与跨越,这两个主题比较一下,可能去年的更有个性一些,为什么?因为诚信与创新大家都已经说烂了,说烂了这两个词为什么会成为品牌节的主题呢?大家再品一品,去年“回归与跨越”,向哪儿回归?向规律回归,向底线回归,向常识回归,很重要的要向诚信回归。大家觉得我们回归的怎么样?看一看商界、社会接二连三出的问题,出在哪儿?主要出在撞破底线,没有诚信。我们回归的非常不够,如果我们回归的稍微远一点,回归到同仁堂三百多年前创业的时候,它的两句核心价值观,“炮制虽烦,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三百多年前,两个必不敢,不敢充满敬畏,我们现在什么都敢。过去我们讲诚信是一种追求,现在诚信反而成为我们做人做企业的底线。再回远一点,我们的老祖宗老子《道德经》,“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后来人们改成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更多讲的是天道,老天爷的规律,但是他的不漏是很多年,上千年才发现不漏。这不需要上百年,天网落定为人们的互联网,尤其是进入微博时代,所有的消费者,天下的消费者是一个整体,如果你过去利用信息不对称,说反正他也不知道,我在后边做了什么他不知道,我骗了他,等他知道的时候,我早就走了,我早就成功了,我早就有能力变大了。现在你骗了一个人,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一个整体,比如去一个饭馆吃饭,饭馆用不当手段欺骗顾客,可能欺骗了一段时间,但随便一个消费者发现饭馆的欺骗之后,在微博一条微博,所有的顾客都会起而谴责之,这个反倒会立即倒。

  张瑞敏有一个观点,他说,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企业都要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什么?因为互联网使得信息不对称,由企业作为主导一方变成消费者主导的一方,原来企业可以利用消费者不知道,他是主导方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坑害消费者,现在消费者成为一个大的整体,只要有一个人提出一点点信息,这个欺骗消费者的企业就会立即遭受灭顶之灾。所以老祖宗说的天网已经实实在在的来到我们现实的社会。天网使得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必须各归其位。你是谁,你不要装,你不要骗,你装会很累,骗不可能长久。各归其位,说我是谁,以真面目视人,但你是否各安其位,说我本来就这半斤八两,非得把自己说成一吨重、十吨重,你是靠坑蒙拐骗还是靠创新。这是诚信与创新,我们要做本色的人,要一诺千金,但如果我们不愿意安以本色我们必须下大力气。

  前一段时间我发了一条微博,“凡是有大成就的人,境界总是越来越高,身段总是越来越低,做人真善美,做事稳准狠”,现实生活当中有两种反面调查,做人真善美,做事拖后腿。一种人做事假丑恶,做人稳准狠。如果我们想创造一个大的价值,我们必须比流氓、比小人更勤奋、更努力,真正追求那样一种做人真善美,做事稳准狠的境界。

  最后预祝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