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自主品牌的打造任重而道远

日期:2011-08-08 浏览:45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品牌联盟名誉主席成思危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上午,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主办,中国贸促会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开幕,本届品牌节主题为“诚信与创新”,品牌中国网、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成思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这五年来中国的品牌建设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不仅原有的品牌知名度有所提高,而且又涌现出了新的知名品牌,这和我们在座的同志,包括企业界的同志们,以及支持企业品牌建设政府界的同志们,还有进行品牌研究的专家、学者们的功劳是分不开的。所以我首先向你们表示热烈地祝贺和深切地敬意!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面临品牌建设的任务,它是非常艰巨、严峻的。不仅在国际市场上,现在在国内市场上也面临着国际知名品牌的竞争,这是外部因素。从内部因素来说,我们有一些企业在品牌建设上重视不够,甚至出现一些诚信问题,这不仅破坏了它本身的品牌形象,也破坏了中国品牌形象。最近的达芬奇事件,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明明是我们自己的产品,但是要打着国外品牌的旗号,这也说明了我们企业的诚信不够,同时也不够自信。所以在面临这样一个形势下,我们应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

  回顾这五年品牌节的历史,从2007年开始,从“十一五”时期到“十二五”时期初期阶段,中央提出要努力建设自己的民族品牌,要做到“诚信与创新”。诚信是品牌的基础,因为品牌凝聚了企业的商誉,这个商誉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通过长期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树立起的一个丰碑,而这个积累是很不容易的。但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一个错误就可能把你多年积累的商誉给毁掉,所以在诚信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注意,绝对不要认为消费者是可欺的,绝对不要以为你做的事情人家不知道。在今天信息技术这么的发达,在微博这么普遍的情况下,没有一件事情能够逃避千万消费者的眼睛。包括最近的“豆浆粉”事件,也是逃不过消费者的眼睛。所以诚信是品牌建设的一个基础,是树立起品牌最根本的因素。这个诚信不仅仅是对外的宣传、产品质量、原料来源,同时也包括对消费者的承诺,以及售后服务是否完善。如果产品出现了缺陷,能不能真正给消费者以切实的补偿?我认为这些问题在我们现在有一些企业做的还是不够。

  另一方面,要真正创造一个优秀的品牌,我们还需不断地创新,这个创新不仅仅是产品上的创新,而且还要在管理、营销等方面上去创新,企业要不断地推出新产品。以苹果品牌为例,当然苹果有一些东西是不值得去学的,像“毒苹果”事件,但你不得不承认它的产品不断地推陈出新,从iPhone2到iPhone4,到iPad到iPad2。所以其实它在手机上超过了诺基亚,在移动设备上超过了索尼。同时也要注意产品的价格性能比,同样的性能上价格比人家便宜,iPad2跟它的竞争对手价格是差不多的,爱国者做了一个带投影仪的摄像机,这很好。平时的摄像机只是一个很小的屏幕,他是带投影仪,可以投到墙上,投到电话卡上,很方便。这增加了功能,增加了功能如果带来成本的增加不大,应该说这是很强的竞争力。当然还有营销方面,一句成功的广告口号往往能够吸引很多消费者,所以在这方面都要进行创新。诚信和创新是诚信为本、创新为魂,诚信是我们品牌建设的根本,而创新是我们品牌建设的灵魂。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该放眼世界,要有到国际市场上去跟国际知名品牌一比高下的雄心。就国际消费者来说,国内消费者多少有一点儿爱国的意识,能够对国产品牌还有一份厚爱,但在国际上看,国际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所以产品到国外去更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在商务谈判、在国外品牌的宣传方面,在品牌产品的配送、销售渠道等方面不断的呈现。最近我参加了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启动仪式,我觉得挺好,他们希望把中国的知名品牌组织起来,打响国外。尽管前途是非常艰难的,但只有品牌真正打向国外,真正在国际上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我们的中国品牌节才真正实现了我们的目标。

  预祝本届品牌节胜利成功,我更预祝中国品牌打向世界,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这一天早日到来。谢谢大家!

  最后,我宣布: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