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全球化竞争下的品牌创新

日期:2011-08-08 浏览:902 来源:品牌中国网

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下午,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贸促会支持的第十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诚信与创新”。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新闻媒体等2000余嘉宾参与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图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发表演讲。

  吴建民:

  我认为是时候了,中国人应当考虑,如何抓自己的品牌。

  第一,没有诚信就没有创新。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前进源源不竭的动力,创新是在氛围下产生的,中国没有氛围不会产生,我认为在各种氛围当中,诚信是最重要的。今天在讲要抓中国品牌的时候,提出没有诚信就没有创新,非常重要。我们想一想,在创新的道路上就像马克思讲的,在科学道路上是没有平坦大道可走,而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来前进。如果你在一步步前进过程中,不是一步一步,那你肯定摔倒,到不了科学的巅峰。创新是一种智慧的结晶,能够在其他人所创造的成果基础上有新的突破。

  我想在今天的中国,讲诚信太重要了。我们曾经空欢喜过若干次,说某某品牌了不起,完全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后来一揭穿是这样子。这种现象难道是偶然的吗?全世界大家都很关注,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来的大发展,人类历史上、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没有先例。但是不用质疑的是整个社会很浮躁,假冒伪劣层出不穷,假冒伪劣是犯罪不是创新。我认为要创新必须要诚信,诚信必须实事求是。我们今天的创新是在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过程中,我们国家在一个赶超的过程中,我们在很多问题开始向外国学习,在学习外国的基础上,我们有我们自己新的创新。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以为我们中国人要实事求是。什么东西是人家的,不要忌讳,明确讲我在什么问题上有创新。这样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好的,还是贪他人之功为己用为好。在今天社会比较浮躁的情况下,实事求是太重要。诚信需要法治,为什么今天的中国假冒伪劣层出不穷,就是违法的成本太低,所以不断的出现,人们急功近利,不断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来坑害老百姓,这是非常糟糕的,所以我认为要有法治来支撑。

  大家想一想,英国发明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为什么没有发生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是在意大利,但工业革命不是在意大利,什么原因?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这里发生了极为关键的作用,英国在1215年出现一个大宪章,大宪章现在看很了不起,它是法治的雏形。1649年1月30日英国国王查理一世被处死,他根据大宪章将国王处死,国王也要遵守法律。中央一直强调我们要建立一个法治的国家,法治的环境对于我们的创新非常重要。在英国法治环境的雏形出现,所以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这里边包含众多的创新,他能够在环境当中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