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强:聚合力量,推进品牌群体崛起

日期:2011-08-09 浏览:513 来源:品牌中国网

清华高科技园启迪控股有限公司书记李志强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下午,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贸促会支持的第十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诚信与创新”。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新闻媒体等2000余嘉宾参与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图为:清华高科技园启迪控股有限公司书记李志强发表主题演讲。

  李志强:

  今天我在这儿提出一个概念,希望谈到一个聚的概念。首先要聚集在一起,聚集在一起中国的品牌数量应该说不算太少,特别是咱们出了一本书叫做《品牌革命》,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非常大,整个品牌的意识在崛起。整个商标的数量突破100万件,累计去年年底我们国家批准的商品数量已经达到448万件,基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而且随着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已经达到了第二位,特别是出口产品量比较大,其中产品的数量上有220种,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但是我们分析了一下,在出口产品过程中,真正有自主技术,要像品牌的产品目前不到10%,大量是OEM代工,要想集中展示品牌的国家整体形象,反映我们的价值观,反映我们国家的文化,所以必须得聚集在一起。独木难成林,做生意得扎堆。

  提到了今天论坛的题目“国家品牌战略和企业品牌的构建”,在这里我想补充一点,我觉得是三方面,首先在国家层面上应该是品牌战略,在企业层面上应该是品牌的建设。而我们更多的应该非常重视的是产品的品牌规划。必须做到三个一体联动,在整个运作过程中我们采取的是政、产、学、研、经、介、贸、媒,在这样的环境下政府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机会的来源,弯道超越的机会来自目前全球经济格局的调整,特别是新兴技术、产业升级。像清华科技园里的数码通信,企业非常小,但它抓住了数字电视的产业机会,做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不一定要成为的,但一定要成为最好的。

  聚焦的概念是什么?希望政府各方面、社会各种力量能够大张旗鼓、理直气壮的重点支持。上个月七部委联合发文落实“十二五”规划,积极推进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所以说要把好刀用到刀刃上,肥水落在高产田。清华科技园在1994年开始运作,现在已经在全国32个省市地区发展铺垫,每年的研发经费产生7个亿,研究技术超过1500多项。我们特别希望每一个企业能够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针对我们的关键技术、关键问题来推动区域经济的突破性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发觉聚焦黑马企业,能够培育钻石企业。

  最后希望达到一种剧变的效果,用创新服务来提升品牌价值。我们认为品牌的核心应该是它的价值,而本质应该是服务。在大的环境下叫做调结构、转方式。调的是一二三产的结构,而中国目前的一二三产结构大概是10:47:43的水平,我们的农业、工业、制造业的比重还是相当大的,而世界上的平均水平达到了3:28:69的水平,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达到了1:19:80。所以说在整个经济总量上来看,一产、二产跟美国的总量是差不多的,而三产差的非常之多,而三产最重要的是用创新、服务产生这样一种业态,而这个业态的领头羊实际上就是品牌。品牌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它应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应该聚合这种力量,聚焦这种资源来产生一种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