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琨:从价值链到价值网的构建

日期:2011-08-10 浏览:529 来源:品牌中国网

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晚上,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贸促会支持的第十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诚信与创新”。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新闻媒体等2000余嘉宾参与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图为: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发表主题演讲。

  王育琨:

  稻盛和夫申请破产保护日航,结果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日航盈利全球第一,超过全日空盈利的三倍。是什么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稻盛和夫一个78 岁的老人,他靠的是什么。我在去日本的飞机上,跟中国区的总裁坐在一起问他,你作为个人到底感受到什么样的变化。他说变化还真说不清楚,但是效益上来了,其实我理解,我研究稻盛和夫十多年,我理解这就是稻盛和夫品牌的力量。

  能力代表所有头脑的智慧,而你的热情代表着是你的身体智慧,现代科学证明人的潜意识所能包含的能力,是你头脑智慧的三万倍,所以一个人是不是真想做一件事,正像稻盛和夫所说的,你真有梦想吗,你留出来的血液是不是梦想如果到了这一步就启动了你的身体智慧,你所包含的能力,有可能超过显现这一部分能力的三万倍。但是稻盛和夫最厉害的是他的思维方式,这个思维方式我改换了一下,一个公私要形成一个合力,首先就必须是思维方式的统一,敬天爱人,要充盈到组织的每一个末梢。我很高兴这是品牌中国的自信、信任,自信、信任就是气场,气场就是一个公司上下左右场域的智慧,以及这个公司跟相关利益者所有的关系,以及这个公司跟智慧、地球、生态等等场域组织的智慧,公司的品牌能不能到这个程度,回到稻盛和夫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改造哲学的能力,所有得高管说我们必须发生变化,要怎么变。

  还有一家公司场域的智慧是心领神会,这家公司就是苹果,乔布斯说我不是做的电子消费类产品,我不能打广告,但我可以用三个月、用半年的时间为十分钟的一个发布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每一个细节。我他就从一个单一的产品,从单一的价值链,到建构一个其大无比的价值网,或者用我的语言架构一个奇大无比的场域。当别人做品牌要去研究市场,要研究客户时,乔布斯说不,我要反回头来研究我自己的内心。他看到了纯粹,看到了干净,人人都期待干净。乔布斯重点的就是建构一个奇大无比的半封闭的价值网,这个场域如果说乔布斯有上帝之手,他就有三个要件,第一是价值的价值,第二是市场的市场,双向360 度开发一个市场,还有场域的智慧,场域的场域。稻盛和夫与乔布斯是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商业领袖,他们从各自的体验不约而同的走到了中国的智慧、东方得智慧,气场,场域。从一个产品、从一个价值链的建构和驾驭到一个场域的建构和驾驭,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