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品牌打造与品牌运行

日期:2011-11-24 浏览:31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下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企业品牌管理夏训营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发表了题为“从平凡到非凡,与您一起实现品牌梦想”的演讲。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新闻媒体等500余嘉宾参与了此次夏训营。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发表演讲。

  艾丰:

  艾丰主席以曾为山西汾酒集团做的报告即《从传统名牌到现代名牌的跨越》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一个典型的老牌企业如何走向现代。

  1992年,汾酒是八大名酒中的老大,八大名酒的总销量里,50%是汾酒。如今,汾酒现在从第一的位置退步到第六,现在还有可能退步到一个省级名牌,退出全国的竞争,有很多外省人已经很少喝汾酒了。但汾酒的质量、工艺标准却一直在保持。那么汾酒为什么会退步呢? “关键就是品牌没有做好。”艾丰对于这一问题给出了这样的判断与解答。

  艾丰说许多做企业的人不明白质量和品牌的区别。品牌一定是产品质量要好,但是质量好不等于把品牌做出来了。汾酒在这方面是最典型的,质量并没有变差,但品牌没有做好。艾丰对汾酒在品牌愿景、品牌定位、品牌体系、品牌形象和品牌传播上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地解读。

  在汾酒的品牌形象上,艾丰说,汾酒集团存在一个认识上的重大误区。参观汾酒集团的人一定会被带到博物馆,因为汾酒的文化非常丰富,参观者看完后会觉得很惊叹,会买汾酒。艾丰分析道,参观博物馆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人不知道这个博物馆的存在。汾酒的问题就是没有把自己的资源提炼出一个很精练的形象告诉消费者。博物馆代替不了汾酒形象的打造。艾丰以自己为例子,“就像我一样,刚才主持人介绍我,干过这个、干过那个,一大堆,那都没有用。介绍到的太多,而又太浅。对我的形象没有起关键作用,最关键的没有介绍,最关键的是给我起的外号最好,这个外号就是品牌打造的外号。给艾丰起一个什么名字,叫艾品牌。这就说明我在这方面比他们强。”

  在品牌传播上,艾丰分析了汾酒集团不够重视品牌传播。他说,质量是可以在企业内部造出来的,但品牌不行。品牌一定是在市场上,社会上才能打造出来。而在市场上、社会上打造,怎么打造,这就是传播。

  打造品牌跟质量有关系,但它们不完全重合,我们一定要从品牌的角度研究自己品牌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艾丰如是说。

  据悉,参与此次夏训营的嘉宾有500余人,他们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以及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