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木竹家居要有世界级的品牌

日期:2011-08-16 浏览:31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木竹家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设计与品牌升级”。艾丰指出,木竹家居要有世界级的品牌,做好品牌需要讲诚信重创新。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在论坛上致辞。

  木竹家居要有世界级的品牌

  木竹家居行业是中国的强项。第一,在这方面中国有很悠久的传统,在这方面的文化有悠久的传统。第二,技术含量不是特别高,但也有科技。第三,需要很多人工,家具实际上是劳动密集型作业,中国有劳动力优势,我们又有很好的传统,所以说木竹家居应该是很好的产业。

  从品牌角度理解一个很好的产业,从两方面来说。第一,在国内市场上,中国的自主品牌应该占主导地位,但现在还不能说,占主导就说大家对那个东西崇尚,领导潮流。虽然我们卖量很多,但还不到崇尚我们这个品牌的程度,所以没有到领导的程度。第二,在创国际品牌当中,应该有家具,中国的家具品牌应该有世界级的品牌,这么大的产业,为什么托不起世界的品牌呢?

  我们的家具地板有关的木竹这块应该有两块。国内应该有我们的主导,国外应该有牌子。花十年有可能,太短了做不到。我在讲品牌革命的时候,说了三十年周期。中国三十年解决独立,三十年解决富裕,现在中国人除了富裕之外很大问题是要解决尊敬,外国人尊敬不尊敬我们?现在外国人看中国,就像中国人看山西煤老板差不多,你虽然有钱,但是素质不高。人家觉得你有钱,但是不尊敬你,觉得你素质不行。所以我觉得未来三十年,除了发展以外,很重要的内容是赢得尊重。如果未来三十年,或者是二十多年,我们中国有一些大牌子在世界上立起来就不一样了。

  好品牌要讲诚信重创新

  我们的主题是诚信和创新,首先讲诚信,诚信很重要,我买红木买了十几年,现在发现很多买的是不对的,现在想买了还不能买了,因为没有地方放了。说明什么问题呢?我看包括地板,包括家具,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这个领域,消费者不懂。首先加工方式不懂,涂料不懂。所以这个诚信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经济学说的,不要利用信息不对称去骗人,这是最重要的。我掌握的信息多,你掌握的不多,但是我也不骗你,我觉得真正做牌子,这是第一的。如果他买了,但是跟你说的不是一回事,不仅他不使了,也不让别人买。所以品牌为什么短时间打造不出来呢?消费者有一个检验的周期,经过检验的周期以后加上确认,然后第二轮有一个回报,有一个确认。如果我们利用信息不对称,一点亏不吃,而且占便宜,这个牌子肯定起不来的。所以诚信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法律层面的,守约守合同。第二道德,不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别人。第三,就是风格,为对方着想。如果出现什么问题,我提前告诉他等等,这样诚信就做到位了,当然人家会喜欢你。

  讲创新,家具应该创新。辛亥革命一百年了吧,家具还是那个时候的样子。我们在创新角度需要一个勇气,我们要创造新的经典。举个例子,人民大会堂也做品牌。人民大会堂很多产品,我给他们出一个主意,做瓷器。而且还给他们一个词,叫新官窑。过去为什么官窑这么好呢?因为官窑的运作方式不是市场方式,是官方定制方式,所以窑就让你烧,你就烧,不怕成本,如果不好全砸了。人民大会堂可以搞一个新的官窑机制,做玻璃。哪个领导出访送给的“官窑”,绝对好。时间长了,你在历史上就有你的地位了,除了明清的官窑,还有共和国的官窑。就像大陆货,我们需要用冒尖的东西来引领大路货。都是冒尖的不可能,要市场,都是大陆货没有水平。产业就是这样,没有冒尖的不行,出版社出书也是这样,有些是赚钱的,发行量很大的。我们中国不仅是传统产业,几乎所有的产业都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如何让领尖的,有创新的高端的精品然后带动全局。泛泛的推是很困难的,全面的推是很困难的。我们的发展也是一样,一定要在高端突破,然后把大家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