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山:创新让人类得以继续生存

日期:2011-08-16 浏览:1261 来源:品牌中国网

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李乐山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木竹家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设计与品牌升级”。图为: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李乐山参与“圣象品牌创新分享解析”高峰对话。

  李乐山:

  发展经济的“两个目的”

  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是因为一百年前我们被八国联军打了,我们觉得落后,经济落后才会挨打的吗?李乐山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解答,“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时候,英国打中国,英国的GDP比中国低,这是1840年。把中国打败了,20年后怎么又打了一回中国呢?就是因为中国经济太发达了,白银全流到中国了,英国人不平衡。1860年英国GDP占世界19.6%,中国占世界19.1%,英国工业革命成功了,但比不上中国老农社会的经济,美国、日本、意大利其他六国所有的经济比不上中国,可是我们为什么还被打败了呢?经济落后所以被打败,这是错误的,腐败和军事落后是我们被打败的两个原因。”

  李乐山认为,现在我们提到的“发展经济”的概念,仍然是一百年前西方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是发展机械制造,发展制造业,然后利用地矿资源,增加数量,增加GDP,目的是为了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准。但这个概念是不对的。这是当年西方康德,为了反宗教提出的办法,不是为了人的生活,说发展经济可以摆脱宗教。在中国不拿宗教做参照,我们可能会从中国的文化,会从中国的人生观,特别是参照道家文化来考虑“发展经济目的”的这个问题,这样的思考会更平和。

  “西方搞了三百年工业化,到了1968年以后突然发现全错了,进入后现代了。后现代的意思是彻底否定了西方现代的核心价值观。我是第一个在中国提出“核心价值观”的,写了一本书叫《现代社会学》,上面总结了西方三百年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说了他们为什么搞现代化。”李乐山说,我们为什么搞现代化呢?我们搞了五十年阶级斗争,落后了,于是又反读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讲的是英国,因此我们把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自由竞争拿过来了,把中国人的谦让,与人为善破坏了。西方又为什么不搞现代呢?是因为这个现代把自然搞了一塌糊涂,把家庭搞的一塌糊涂,西方不是人类的未来,不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现在以美好生活的幻想照着西方走的结果,只能比他们走的更糟。

  西方人有宗教信仰,不怕死,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怕死。李乐山认为,让他多活着就是发展经济的目的,是第一个目的。发展经济的第二个目的就是为了随同自然一块生存,只要改变自然,都会受到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