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使命改变格局 设计提升价值

日期:2011-08-16 浏览:507 来源:品牌中国网

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总经理陈兵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木竹家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设计与品牌升级”。图为: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总经理陈兵发表演讲。

  陈兵:

  使命感创新产业格局

  陈兵认为, “品”有三个口,洛可可也有三个口,品牌是口口相传的。“为什么叫洛可可,洛可可是唯一一个带有中国元素的,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到西方的宫廷文化中。我们也想融合国际的文化和元素,把中国的艺术时代推出来,所以我们叫新洛可可时代”。

  在服务设计这块,陈兵认为,洛可可一直有一个寻根的过程,不管是在给客户的服务当中,还是在研讨自己的时候。“在去年的时候,洛可可搬到现在北京的位置,之前我们都是在二环西海的边上,为什么选在那里呢?而没有选在写字楼呢?我们认为那里没有生活。我们想在那种互通文化,市井文化,行家文化,非常漂亮,有人气有地气的地方完成寻根的过程。这个寻找是文化的寻根。

  再转过来我们一直在讲创新,我们在讲设计,实际上我们会讲到很多格局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设计的创新。比如,现在中国逐渐越来越多的加入世界五百强企业,但是我们看一看真正进入五百强的中国企业有哪些呢?中石化,中石油,以资源为主的企业,是南车,北车,还是劳动密集型技术输出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消费品,中国很少,真的是很少。陈兵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产业做的大不大取决于整个产业、整个老总、整个领导人的使命感。使命决定格局。

  筷子变成有文化的礼品

  筷子是我们平常使用的工具,但是这个工具会被我们遗忘的,因为太普通了。我们出去应酬,只要跟吃有关系就离不开筷子。为大家分享一个案例,就是如何使非常普通的筷子变成有文化的礼品。

  “这家企业是在浙江,在整个中端消费领域占的比例还是很大的,通过产品渠道的建设,大量进入超市,通过品质和产品的提升,占据了整个市场的40%—45%的份额。对于这样的产业来说,或者说能占到这么大份额的话,就像垄断企业一样。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个产品的格局。这个企业的老总非常希望在产品中增加附加值来提升它的价值。”陈兵说,小小的筷子可能就卖几元,怎么产生筷子的附加值呢?在产品上,我们从两个层面上讲,一个是市场现状分析,经过调查发现,在这个行业中,高端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没有这个高端的市场,一个小小的筷子能卖多少钱呢?这个市场是空缺,首先我们找到机会,找到空缺,通过这个机会我们怎么跟竞争对手区隔,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包括筷子,所有的产品跟消费者,跟使用者是分不开的。我们进行大量的调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陈兵认为,品牌实际上就是给消费者的一个承诺,就是我们的生产厂商给我们的厂家,给我们的消费者一个承诺。这个承诺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价值层面,一个是感性价值,未来可以预见的价值。这种承诺就是我给你提供一种什么样的产品,这种产品是否能够改变你的生活,或者说融入你的生活。

  我们看到目前所占据的位置当中,是在金字塔的底层,大量占据中低端的层面,而高端当中,我们在前期的调查中发现是缺乏的。陈兵认为,产品拔高高端做到尖上首先要解决品牌策略的问题。品牌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品牌策略,第二是品牌文化实施,第三是品牌推广。从品牌策略上,首先要叫什么名字,能够跟其他的产品产生差异化,这就跟人的名字一样,怎么样琅琅上口,怎么样利于传播,首先我们做的是起名的工作,定义成禾木天香。只有把有文化的东西增加到产品,才能使这个产品真正具有产品的意义,才具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