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忠:如何选择“好企业”投资?

日期:2011-08-16 浏览:55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整合与共赢”。图为:品牌联盟副秘书长、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发表主题演讲。

  吴克忠:

  各个国家都在谈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融资难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是中国特有的,中国有几千万家企业,每一家企业不可能资金都非常充裕。

  高利润的企业是不是就是好企业?未必。有利润的企业很多,真正能对接上资本的却寥寥无几。一个技术不可能养企业一辈子,一个好产品不可能养企业或者领先市场一辈子。怎样才能将短暂领先的技术,短暂领先的产品能够变成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可支持企业发展的一种渠道、品牌呢?

  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品牌的力量能够让企业更持续、更持久。是不是拥有好报表的就是好企业,过去几年很好,但过去几年好不一定未来就好。还有的企业说我不贷款,不贷款的企业是不是好?也未必。不贷款至少说明不会花钱,一个企业如果连钱都不会花的话,很难让他继续赚大钱。中国的市场是必须先花钱再赚钱,所以企业家存在很多误区,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存在很多误区,如何改正这些误区,这是要探索的问题。

  VC/PE有两种回报方式,一种回报叫做套利,一上市以后就赚好几倍,中国大多数VC/PE还只停留在赚套利的模式上,只要装出上市的样子,不管好企业、坏企业上市都能赚钱,这就是套利。真正的企业赚大钱的在于它的增长。中介机构追求高合规性,合规性本来就是企业发展最低的要求,企业发展必须规范,在中国变成了要求,只要合规了就可以上市。企业要建立跟资本市场对接的机制,就是说使企业完全符合资本市场的要求,好企业的要求,这样每次拿到钱不是一次性的钱,而是解决了企业跟资本市场的接口,在这之后再也不缺钱,资本市场不缺钱,唯一缺的是机制、发展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