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韦·雷:企业发展需要长远规划

日期:2011-08-16 浏览:278 来源:品牌中国网

DCTG德中技术促进会总经理乌韦·雷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整合与共赢”。图为:DCTG德中技术促进会总经理乌韦·雷发表演讲。

  乌韦·雷:

  在与中国企业沟通和交流时发现,很多企业专注于大型的企业发展和沟通。合作任何事情,德国人的工作方式是先订工作规划。任何企业的发展和规划必须首先落实到纸上,不管是汽车产业,食品产业还是高科技产业,坐下来谈不是口头上的沟通,必须落实到规划产业的文件上。

  产业规划不能局限于短期的利益追求,必须是一个长期的规划。在产业规划的文件报告中,最基本的就是基础信息搜集,这样将来才能凭借这个向政府进行贷款的申请。和中国企业合作时,起初有很多建议和主意时就开始去做,这是追求短期效益。短期以后,才慢慢静下来想,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好的规划和现阶段问题的解决方案。但他们还是不会坐下来好好思考,而是想从哪儿进一步获得融资、投资,然后继续发展事业。对于德国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一些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专业度更高。在中国现阶段需要借助优势资源的互补,把欧洲优势的经济和科技引入中国,和中国优秀的资源和人才对接。这样双方把优势融合才能更高效地发展企业。

  欧洲的企业一般都非常专注于自身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一般都有100多年的历史。德国企业大多都是家族式的传统企业,一般都由家族内部人员继承,这也是中国企业目前遇到的瓶颈。认为短期利益发展很大,从来没有对企业今后十年、十五年、二十年未来发展的一个规划,所以在接班人上会有问题。目前为止德国企业并没有专注于上市、融资这个问题,而中国现在刚刚起步,在上市和融资是一个新的领域。举个例子,一个污水和废弃物的处理项目。当初是想成为一个焚烧厂然后来处理垃圾,在谈判的过程中,发现对方更加关注项目本身的成本,希望其实是个低成本高投入的项目。在考虑到后期资金不能得到保障时,希望通过不断融资来确保企业的进步,后来,我们告诉他,将来这样会失去一切。

  最后想告诉大家,任何企业的发展和规划,最重要的是在项目起初的时就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结构。祝愿大家在本次论坛中能获得更多的机会,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