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义好项目和值得投资的项目”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1-08-20 浏览:123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对话主题: 如何定义“好”项目和“值得投资”的项目

  嘉宾主持:仉长雷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贝瀚斯国际公关顾问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尚志市名誉市长

  对话嘉宾:

  钱 平 神能投资集团总裁

  许 龙 中国工商银行济南大观园支行行长

  周 欣 中国建设银行建信股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

“如何定义好项目和值得投资的项目”高峰对话现场

  许龙: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和在座的企业家们一块儿交流和分享,我来自一个工行基层行的工作人员,对好的项目,我的的理解是只要符合国家的行业政策,不是高耗能、高污染的,对于银行来讲都是可以选择的。

  周欣:咱们的角度不一样,我来自建行内部的私募股权的基金,私募股权刚才吴总已经谈了很多看法,私募股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主观的条件很多,唯一不变的是价值,主观的因素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每一个投资人对于是否能挖掘出被投资企业的价值,价值所在,从而实现这个价值的判断。分享一下我认为很好的项目的三个因素,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事,第三个是钱。

  所谓人,就是管理团队,团队是不是团结、是不是专注,是不是有开拓精神,是判断一个项目是否能够进展下去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一个方面是投资基金和这个管理团队之间的契合程度是什么样,也是判断的因素之一。第二个因素是事,看企业的模式是不是能盈利,可不可以复制,能不能做大,可以做到有多大。从另外的角度看,可不可以帮助被投资企业做大。这是第二个要看的事情。第三个因素是钱,被投资企业需要多少钱,拿钱做什么,发现很多企业不仅仅是需要一个私募股权资金,更需要一个整体的金融解决方案。总的来讲判断一个好的企业,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都是围绕价值。

神能投资集团总裁钱平参与“如何定义好项目和值得投资的项目”高峰对话

  钱平:借着刚才德国朋友的话说几句,在中国学到了能赚钱的企业不一定是好企业,赚的多的企业可能也不是好企业,德国朋友刚才讲的,需要好好思考这个事情。举一个例子,法国的高铁1983年开始,他保持了一个什么记录,在过去三十年没有死过一个人,也创造了世界每小时500公里的时速。这就是品牌,这是高质量。回过头来说什么是好企业,我认为好企业应该是能够做到二十年,最少二十年的企业才叫好企业。

  总结起来说,周欣讲的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创新的管理模式,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对自己的目标市场有特别好的定义,最后来找我们,帮助企业打造成中国细分行业的前三或世界一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