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振一:创新—突破市场危局的制胜法宝

日期:2011-08-17 浏览:50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吴振一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太阳能)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市场变革与企业转型”。图为: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吴振一发表演讲。

  吴振一:

  中国太阳能光热市场在经历了08、09年下乡补贴带来的井喷以后,从2010年起这个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当然宏观政策调控、通胀压力骤升等原因不容忽视,但根本原因是光热行业多年来积累问题的总爆发。

  目前,光热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装备普遍落后,甚至有的企业以次充好,扰乱了公平竞争的秩序,玷污了太阳能的声誉,使消费者无所适从。但反过来将,这些阵痛是光热行业走向理性、走向成熟、走向健康的必然过程,它可能会导致市场更加惨烈,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但风雨过后我们会看到彩虹。企业的成功经验,四大创新可突破危局、杀出重围,重新焕发太阳能的光芒。

  首先,技术创新是企业稳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是品牌的内涵,没有技术的东西在里面这个产品可能内涵不足、后劲不足。技术创新涉及三个方面:产品、装备、储备,战略思想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变。比如,市场上销售的95%集热管里有水,这个水既作为传热物质又作为洗浴用水,水存的越多热容启动就越慢,而清华阳光研发出了无水的玻璃热管,而且是高品质低成本去推广。

  其次,市场创新是企业快速扩张的外在推动力,因为市场是导向,是催化剂。比如销售卖场化,随着学校、宾馆、医院、廉租房、保障房、商品房一大批项目的建设,和各地强制安装政策的出台,集中采购使用太阳能已成为潮流,也为行业提供更宽厚的市场空间,所以要把握机会,当然施工和售后服务可以专业化也可以社会化,但是设计、监理、监督那是企业的事情,不能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