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品牌节活动背景

日期:2011-05-14 浏览:437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一)国家动态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是“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目标。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精心打造中华民族文化品牌,提高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2010年4月商务部提出到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并首次以中国国家名义面向全球宣传“中国制造”;2011年1月,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美国播出。这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

  (二)品牌现状

  各地纷纷举办品牌节,推动品牌发展。目前,全国多个省市都先后推出区域特色的“品牌节”,比如黑龙江品牌节、山西品牌节、河北品牌节、浙商品牌节等,品牌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中国企业家品牌意识苏醒,但是,品牌实施能力有待提升。

  急功近利、盲目求快、缺乏创新,制约品牌发展,成为不少企业迅速崛起又迅速消亡的重要原因。

  中国企业品牌诚信危机事件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中国自主品牌发展。

  (三)国际形势

   由于缺乏创新,中国自主品牌与世界知名品牌还存在不少差距,依然没有摆脱“廉价”、“低端”甚至假冒伪劣的困扰。中国品牌道路任重道远。

  打击、收购、雪藏,成为外资企业制约中国民族品牌崛起的常用手段,并导致中国多个行业品牌形成空白,几乎被国外品牌占据。

  国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不信任,并对中国国家形象产生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