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肇文:知识产权是品牌发展的防火墙

日期:2011-08-15 浏览:52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肇文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品牌中国(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品牌保护”。图为: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肇文致辞

  王肇文:

  企业的品牌保护关系到企业品牌的持续发展。加入WTO之后,发生了很多起包括品牌保护在内的知识产权解纷,但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兵不擅长处理知识产权方面的官司纠纷。目前,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重视,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担任知识产权保护的组长曾大力推动这项工作,但实际上很多企业在专利遭到了侵犯之后感到投诉无门,有门无果。深圳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市场经济比较发达,面对知识产权被侵犯,有的企业甚至找到国务院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办公室,但是,知识产权的问题还是没有能够很好的解决,这可能跟目前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有很大的关系。

  2008年底温家宝到印度访问,发现深圳华将研发中心设在了印度而不是国内。对此,任正非向总理说出了自己的苦衷:在印度能够保证研发的产品按照计划推向市场,如果在国内,公司正式研发成果还没有公布之前,已经在市场上出现,他说印度的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好。这说明我们公司特别是大公司内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是非常必要的,同时还需要借助完善的法律手段予以保护。

  1902年,芝加哥公布的十大品牌中就有世界闻名的美国(机翼)公司。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当时公布的十大品牌企业,仅存的就是这家公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家公司从起步就是比较规范的,尤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说的具体一点就是品牌保护非常到位。现在,无论它的经营管理水平还是产品的研发能力也是得到世界公认的。

  当前,全球十大品牌美国占了8个,其品牌价值占全球GDP的50%,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品牌的保护。畅销世界的LV,也曾经面临着品牌保护的难题。LV的创始人路易斯·威登从16岁开始为王室贵族打造箱包,经过20年的积累,他开创了自己的箱包店。因为见到的多所以也会设计,等到他的儿子接手的时候规模比较大。同时,麻烦也来了,外面卖LV包的也很多。当去投诉的时候才发现对手已经注册了,而自己真正的LV并没有注册。他的儿子很懊恼,通过各种渠道去努力,直到他的儿子到了晚年可能才正式才形成了自己的LV商标。

  这说明,品牌的发展一定要有法律做保障。具体而言就是,商标是法制概念,品牌是市场概念,品牌如果不注册为商标,品牌就无法得到保护,所以商标和品牌都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如何做好品牌的保护,从自身来讲,可能除了有内部的管理程序之外,同时还要有法律手段来保护。我们作为法律工作者,除了协助企业做好品牌保护,企业也需要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