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建军:专利质量是企业专利的核心

日期:2011-08-15 浏览:925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崔建军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品牌中国(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品牌保护”。图为: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崔建军发表演讲

  崔建军:

  专利质量的高低是贯穿于整个专利管理中的重要方面。由于专利权涉及技术、法律、将来的实施,所以它是一个重型的工作。

  专利制度是市场经济竞争中保障企业行动自如的法宝,要使它免受骚扰。当前在市场经济比较激烈的情况下,一个企业没有专利将寸步难行。

  专利质量首先体现技术质量。专利技术本身的水平高低,就可能影响到专利技术的应用,如果研发成果在技术层面非常高,意味着将来应用的可能会比较好,但只是可能。专利质量在国家层面上表现的是经济水平,国家的科研力量比较弱,整个专利质量就不会很高;从一个企业来讲就比较微观了,如果企业自身研发能力弱,那如果研发出高的专利是很难的。

  这是专利的第一个指标:技术指标。

  第二点法律指标。专利申请后,国家知识产权出现公告会给专利号,它的高低就体现在技术概念转为法律概念,它的保护的力度的程度就体现在这个专利授权文本上,确切讲专利约束,有多大的权利范围。这个文本的质量由谁决定的?由专利代言人,以及做知识产权做审查员的审查员。

  第三是经济质量,好的专利技术在市场运用中能不能有比较好的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回报,这是经济质量的标准。由于专利权有天然的排他性,所以也不见得以经济或者经济效益来表示。

  如何提高专利质量呢?

  第一就是加强研发,注重管理专利人员的培养。没有研发它是无源之水。去年中国企业大企业研发投入以4.5%的速度增长,比往年高出了3%,我们在设计上应该超过美国了。这个也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之一,要先有数量再有质量,基数做大了再做好质量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要求每万人要拥有发明知识产权3.3件。这个数字了不得,当然我们要从审查的角度考虑带来的压力,但是中间会有很多货真价实的技术。

  对于企业专利人才队伍的建设,我认为人才的挑选首要选学物理的,有这样的背景之后还需要有一定的法学背景,在企业里面可能还要把他排到生产一线研发一线让他了解企业的申请,这样才有可能胜任知识产权的工作。否则这个工作很难做到。

  第二个注重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在市场较为激烈的竞争领域,企业申请专利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专业数据库,结合自身技术基础,产业优势,消化并创新,这些才能产生更好的专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