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山:专利商标是品牌发展的“粮草”

日期:2011-08-15 浏览:531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品牌中国(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品牌保护”。图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发表演讲。

  马秀山:

  对于商标和产品来说,专利是产品的内涵,商标是外延。专利一定要向商标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才能使得商标走得更远。

  两年前,美国刊物谈到中国品牌时,认为华为的成功就是依靠低价格竞争。文章揭示中国没有创造世界品牌,是源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这对华为的评价是有出入的。在美国律师看来,如果跟中国拼价格就输了,拼知识产权就赢了。我认为,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的,也激励着我们必须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知识产权刚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可能没有发挥出重要作用,但在愈到后期,效果就愈发显著,尤其能够培养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阿司匹林就是例子,拜耳对阿司匹林的专利保护到期之后,许多药厂开始申请,并生产阿司匹林。但是消费者仍然愿意买(拜耳)的阿司匹林。这就是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品牌忠诚度。

  昨天,王健林在品牌节开幕式说,法律就是讲理不讲情。我觉得这是把握了法律的特点。包括专利代理公司、商标代理公司也提议,一定要先申请专利,这是小钱。否则,等出了麻烦就是大钱,在国外都是这么做的。“大军未动,粮草先行”是最好的描述。打仗就是打后勤,粮草跟不上,仗就没法打。因此,专利商标就是企业品牌发展的后勤。

  美国现在对专利制度进行改革,重大的政策改变导向是一定要保护弱势群体,保护个人和小公司,取消最先发明制。因为,对于小公司而言不像大公司每一步做都有档案,小公司提供就很麻烦,所以,专利法改革一定要对弱势发明群体进行保护。

  我们在这里研发品牌的保护与持续发展,特别是品牌国际化的维权,对于企业很有意思,美国律师的说法,专利是有身份企业的重要标志,这是一个智力的深化。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也应该如此。